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傳媒有關工程顧問公司被暫停投標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弘達)被暫停投標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回應如下:
 
  運輸署認為弘達早前沒有根據其「鄰近龍翔道及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擬議發展的交通影響評估」小型工程顧問合約條款的要求,嚴格執行應有的措施以防止資料被不當運用,以致該公司在非政府發展項目中使用了從政府顧問合約工作中所獲得的規劃署《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資料。
 
  弘達被運輸署暫停投標該署轄下的小型工程顧問合約,為期不少於兩個月(由五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十五日)。此外,運輸署已根據現有機制把弘達被停標的事宜通報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以便其他政府部門在評審工程顧問合約的標書時作為參考。在停標期內,若有工程顧問合約涉及由弘達於停標期前提交的標書,有關政府部門的評標小組會按照工務技術通告的相關指引進行詳細檢視,並會慎重考慮應否繼續評審該些標書。
 
  在暫停投標期結束前,弘達須就管制存取客戶資料方面落實改善措施,並由獨立檢測公司進行審計,以確保改善措施具有成效。
 
  為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發展局已於去年十一月發出通函,要求所有工務及相關部門提醒其委聘的工程顧問公司須嚴格遵守合約內的保密要求和利益衝突條款。
 
  另外,規劃署已於今年三月把現有《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資料整合成按二十六個較大分區劃分的數據並向外公開,當中包括基礎年期(二○一四年)和未來十年內兩個年份(二○二一年和二○二六年)預測的人口和就業數據。有關資料可為各個相關專業界別所進行的技術評估提供參考。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