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全港各區工商聯第十七屆會董局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全港各區工商聯第十七屆會董局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盧錦欽會長(全港各區工商聯第十七屆會長)、殷曉靜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Greg蘇錦樑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雷春美部長(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孫西博士(全港各區工商聯創會會長兼永遠榮譽會長)、盧文端博士(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楊標先生(華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參與全港各區工商聯的會董局就職典禮,見證新一屆會董局的誕生。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獲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3年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香港企業要直接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企業要在今天的巿場環境中繼續發展,工商專業人士的互相支援,以及政府與工商界攜手合作,都是相當重要的。

  全港各區工商聯自成立以來,凝聚了各區工商翹楚,積極關心社區事務,推動業界發展,並向政府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為香港的經濟繁榮作出貢獻。我在此感謝貴會的努力和支持。

  特區政府亦一直支持工商業的發展,並致力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條件,讓業界發揮所長。我們去年十一月已率先推出科技券計劃,為每家合資格中小企提供最多二十萬元的補貼,推動中小企善用科技服務及方案,提升營運效率,同時亦為創科業界締造商機。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繼續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援中小企,包括:
 
  • 寬減二○一六/一七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
  • 延長「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申請期五年至二○二二年,協助香港企業在內地的業務發展;以及
  • 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明年二月,協助企業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

  今年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目的是藉這個寶貴的歷史時刻,與社會一起回顧香港過往的成就,同心協力向前發展,邁向未來。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建議擴大內需的政策,我們要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群規劃的商機,同時好好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擴闊香港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亦早着先機,預留一百億元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新產業發展。我相信全港各區工商聯定能繼續團結業界,推動工商業的長遠發展。

  我祝願全港各區工商聯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