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答謝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二○一七年答謝晚宴致辭全文:

黃進達主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旅遊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今晚的晚宴。
   
  旅遊業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並帶動零售、酒店、餐飲、運輸業等眾多相關行業的發展,提供共27萬個就業機會,其中不少更與基層生計息息相關,對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的作用。
   
  經歷十多年的急速增長後,香港旅遊業在過去兩年進入了調整期。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已適時調整旅遊業的發展策略,向多元化及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的方向發展,行政長官亦明確提出以平穩、健康和長遠發展旅遊業為目標。在這段期間,我們致力拓展香港多元化的旅遊體驗,包括銳意發展文化創意旅遊,推廣香港中西薈萃的美食文化,並舉辦各式各樣的大型盛事。
   
  憑藉特區政府及大家的努力,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已於二○一六年第四季開始回穩,二○一七年首季更錄得百分之三點七的按年升幅,其中過夜旅客數字比去年同期更增加超過百分之六,而內地及非內地旅客人次分別錄得百分之三點八及百分之三點四的按年增長,令人鼓舞。我們要繼續努力把這個良好勢頭延續下去。
   
  為了繼續支持香港旅遊業,加上配合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里程,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特區政府會連同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各項大型活動,以吸引更多高增值過夜旅客訪港。我知道旅發局會在多個大型活動中加入特別或嶄新元素,例如於「香港龍舟嘉年華」及「香港單車節」中加入二十周年的競賽項目,以及於「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和「香港盛宴十一月」中加入慶祝元素等。我相信這些活動一定能讓旅客更樂在其中,與我們「共慶回歸」、分享喜悅。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會再次豁免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並為旅遊業額外撥款合共二億四千三百萬元,以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旅遊吸引力。這些措施包括鼓勵業界發展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及舉辦會展旅遊活動;推廣郵輪旅遊,及向過境旅客提供優惠,致力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以及透過旅發局加強在內地和海外客源市場宣傳香港的好客形象和本地盛事。此外,我們去年首度透過旅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應用資訊科技,推出計劃以來業界反應良好。因此,我們今年再接再厲,透過旅議會資助旅遊從業員的培訓,以提高行業的服務質素。
   
  景點方面,我們會繼續發展多元化的景點,例如預計年底完成更新的孫中山史蹟徑,以及將於稍後時間啟用的「大館」,即中區警署建築群。兩個主題公園亦陸續有新項目推出,香港迪士尼樂園就剛獲得立法會撥款以進行擴建。中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豐富香港的旅遊設施,包括:全力推動西九文化區計劃,將該區發展為香港文化旅遊焦點;以及在啟德郵輪碼頭旁邊推展「啟德旅遊中樞」,打造世界級的旅遊亮點。
   
  本港旅遊業界各位一向都專業拼搏,致力為旅客提供高質素的服務。特區政府決定成立旅遊業監管局,正好為業界設立一個獨立的規管機構,讓業界各持份者有法可依,為行業未來的長遠健康發展打好穏固的基礎。我希望大家都會支持這項工作,讓旅監局能盡早成立。
   
  香港旅遊業穩步發展,實有賴各位業界朋友的共同努力。我亦十分感謝旅議會對業界持續發展所作的貢獻,特區政府會一如以往繼續全力支持旅議會的工作。希望業界朋友繼續和特區政府攜手邁步,使香港旅遊業再創高峰!
   
  多謝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