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署長出席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路政署署長鍾錦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我們知道社會各界十分關注這次事件對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及相關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質量及結構安全可能造成影響。我們現在向大家講清楚實際情況。

  政府在推展基建工程時,爲了確保工程質量及結構安全,我們在設計及施工兩個階段採取了雙重的保障:
 
  首先在設計階段,我們在計算工程結構強度時預留安全系數,以應對各種未能預計發生的情況,例如建築物料的質量偏差、估算荷載變化等。
 
  另外在施工階段,我們採取一套非常嚴謹的地盤監督程序來檢驗工程使用的建築物料,以確保質量達標,全程由路政署聘請的顧問公司的駐工地工程人員監督。建築物料需送至政府試驗所進行測試。今次事件是在混凝土磚測試過程懷疑出問題。
 
  當混凝土從混凝土廠送達施工地點後,按既定程序首先由駐工地工程人員取樣本,並監督混凝土磚的製造,然後駐工地工程人員將由政府試驗所取得附有條碼的標貼種入混凝土磚,並將其放置於有控制温度的養護缸;在養護期滿前,駐工地工程人員會核對標貼上的條碼後,政府試驗所人員或駐工地工程人員會護送確認的混凝土磚到政府試驗所進行測試。內地製造的預製組件的混凝土磚亦須依照上述程序由顧問公司駐內地的工程人員取樣本製造混凝土磚及送交政府試驗所進行測試。
 
  剛才局長亦有提過,我們要進行「驗身」,我現在講解「驗身」的情況。由於廉政公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現階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有問題的混凝土測試所涉及的工程部分。針對今次事件,為了盡早釋除公眾疑慮,路政署上星期五(五月十九日)得悉部分石屎磚樣本質量可能出問題,已立即採取行動,就相關三項工程中在二○一五年年初至二○一六年年中之間建造的工程,有可能涉及的範圍(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結構目測檢查。目測檢查由路政署聘請的顧問公司的駐工地工程人員進行。這個方法是一項國際通用、直接且快捷的初驗方法,也是路政署護養橋樑時一貫採用的檢測方法之一。目測方法是從橋樑表面觀察,可以看橋樑是否有裂痕或不正常的移位等等,從而掌握橋樑是否安全,並提供線索,以便進行更深入的檢查。到目前爲止,目測檢查結果確認整體結構正常,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的跡象(例如結構裂紋)。

  另外,針對本次事件懷疑發生期間(即早於二○一五年年初開始)所建造的結構物,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等結構之所有關鍵位置,我們正在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俗稱「打石屎槍」),這是行內公認可接受的測試混凝土強度的方法,利用測試槍撞擊混凝土表面來評估測試點的混凝土抗壓強度,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要求。

  到目前為止,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現時相關測試仍在進行,我們的目標是於六月底前完成所有關鍵結構位置「打石屎槍」的工作。若果有「打石屎槍」結果出現未能符合要求的情況,我們會進行更深入的結構取芯測試。以上這幾個步驟是行內公認可接受的測試混凝土強度的方法。 
 
  為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路政署會盡快聘請一間獨立專業機構,增加人手資源,盡快完成「打石屎槍」的工作,另外還會制定一份完整、通盤的測試方案,包括擬定在餘下的結構位置需繼續進行「打石屎槍」的工作、以及在必要的位置進行取芯測試,並作相關專業結構評估。在制定方案時會諮詢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常設的混凝土科技常務委員會的專家意見。

  到目前為止,目測檢查及「打石屎槍」結果顯示全部符合標準;港珠澳大橋相關工程的結構物並未發現任何不安全的情況。當然,我們仍會繼續密切跟進上述檢測工作,餘下工程會繼續進行。

  最後,因應今日有傳媒報道指稱,港珠澳大橋的混凝土並非由本港的供應商提供的說法,我已經得到被引述人士以書面澄清,這個報道的內容並不正確。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