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知道大家對於今次有試驗所相關人員涉嫌在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混凝土測試造假的情況十分關注。剛才發展局局長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已就工程質量保證方面的工作及今次事件經過作介紹,現在接着我們會講述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就有關事件所採取的跟進行動。
 
  首先,我必須重申,工程品質結構安全永遠是放在首位,我們對於任何弄虛作假的行為是不能容忍的。所有工作必須在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的前提下推進,當然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也不例外。事實上,自上述三項工程項目施工以來,路政署對所有工程合約採用的各種工程物料及工序均訂明嚴格的質量標準。路政署聘請的工程顧問的駐工地工程人員緊密監督各承建商嚴格遵行有關要求,必須按既定程序把混凝土樣本送交政府試驗所進行物料測試,以確保質量達標。
 
  由於廉政公署的調查正在進行,現階段我們對涉嫌混凝土測試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所得資料十分有限。但我們不能等待廉政公署完成所有調查甚至作出檢控時才做跟進工作。上星期五路政署第一次得悉政府試驗所測試的混凝土(俗稱石屎磚)樣本質量可能出問題,路政署馬上作出相應行動。正如政府在前晚(即五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新聞稿指出,路政署聘請的工程顧問的駐工地工程人員在接着數天內完成上述三項工程項目初步的結構檢查,結果確認全部結構良好,沒有發現任何異常的跡象(例如看不到任何裂紋)。與此同時,路政署亦已要求駐工地工程人員就三項工程項目的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範圍進行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即俗稱「打石屎槍」),以檢視其混凝土結構的強度是否達到合約要求。測試結果到目前為止均顯示全部符合標準,看不到有任何結構安全問題,所以餘下的工程可以繼續按原本計劃和目標進行。
 
  我們明白公眾人士的關注,為盡量釋除大家的疑慮,我們會為三個工程項目做一個額外的有系統的「身體檢查」,盡快在大橋所有關鍵位置進行為混凝土結構「打石屎槍」;另一方面,路政署會調動及投放額外資源及人手去「打石屎槍」,以及進行相關專業結構評估,包括有需要時抽取混凝土芯進行深入測試。最後當然要驗收大橋有關的三個項目。我在這裏強調,政府一定確保大橋結構「穩陣」安全才會開通使用。我現在請路政署署長就保障大橋結構安全方面的行動計劃,向大家講解。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