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岳鵬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松泰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

  鄭松泰議員今天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成立專責委員會,處理選舉事務處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遺失載有全港登記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的事件,以及其他相關事宜。特區政府反對這項議案。

  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選舉事務處職員發現存放在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一間上鎖房間內的兩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高度重視事件。對於今次事件對公眾造成不便和困擾,我再一次代表選舉事務處向全港受影響選民衷心致歉。

  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事件發生後,選舉事務處已即時展開一系列工作,包括發信通知受影響選民,以及與不同界別機構,包括金融、保險、電訊、零售、地產代理、資訊科技界別等聯絡,呼籲有關機構作出適當措施等,務求令事件可能構成的影響減到最低。選舉事務處亦一直與有關機構保持聯絡,如發現有異常情況,必定會第一時間知會受影響人士和執法機構,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我們理解議員以至公眾對今次事件的關注。因此,我們亦在事件發生後,主動致函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召開特別會議,向議員交代事件的詳情及跟進措施。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亦很快安排了在四月十一日舉行一次特別會議。在會議上,我們向議員交代了事件經過的基本資料和一些初步觀察,選舉事務處亦承認在幾方面的安排有不足之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亦在會議上宣布成立一個由副秘書長領導的專責小組,邀請相關部門,包括保安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選舉事務處的代表為小組成員,全面檢討這次事件的成因和過程,汲取當中的教訓,提出改善措施。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亦支持由局方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有關檢討工作,並已責成選舉事務處作出全面配合,切實執行小組提出的建議。選管會亦會根據相關選舉法例,全面檢討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安排,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專責小組將於六月中旬完成工作,並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提交報告。我們較早前亦已經預告會在六月十九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交代專責小組的檢討結果和建議,屆時亦會回答議員就事件的各項提問。

  除了專責小組正進行的檢討工作外,警方的刑事調查,以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正式調查,均仍在進行中。此外,在四月十一日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總選舉事務主任亦表示處方會進行內部調查,如有證據顯示有員工違反內部守則或觸犯任何規例,處方會按公務員的既定機制採取紀律行動。

  主席,以上各部門、機構和小組,現時正就事件的各個方面,包括事件成因、刑事、個人私隱、選舉安排,以至公務員紀律等角度,均各按其職權和既定程序進行調查。我希望議員能夠給予上述各部門、機構和專責小組時間和空間,以妥善進行各項調查和檢討工作。

  我必須承認今次懷疑失竊事件反映選舉事務處的部分行政安排有欠妥善,值得深入檢討、查明原因,並作出改善,以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這正是本局成立專責小組徹查事件的目的。選舉事務處必須痛定思痛,在有關調查和檢討工作完成後,全面落實專責小組、公署和選管會的有關報告所提出的各項建議。

  主席,我們理解議員對事件的關注,而我們亦已承諾在專責小組工作完結後,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交代檢討結果和建議。現時,基於事件涉及刑事成分,而各項有關調查,特別是專責小組的檢討、警方的刑事調查和公署的正式調查均未完成,選管會亦仍然在準備和撰寫向行政長官提交的選舉報告之際,我們認為由立法會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處理有關事件,既無必要,亦不恰當。因此,我呼籲各位議員反對鄭松泰議員的動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