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慈善基金──「生命傳愛行動」「生命傳愛日」午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慈善基金──「生命傳愛行動」「生命傳愛日」午宴的致辭全文:
 
黃錦成主席(「生命傳愛行動」發起人暨2017年主席)、劉鼎言主席(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慈善基金2012-2017年主席)、黃綺年會長(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2017年會長)、梁志仁專員(保險業監理專員)、各位嘉賓、朋友:
 
  繼去年九月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的身分,出席支持「生命傳愛行動日2016」後,我十分高興能夠於今年再一次出席支持這個由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慈善基金(保協慈善基金)策動、弘揚遺愛精神的「生命傳愛行動」。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保協),自從一九七三年成立以來,不但致力促進和維持業界的專業操守和水平,更不忘積極回饋社會,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保協慈善基金,一方面推動成員參加義工服務,並且慷慨捐贈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善寧會、靈實療養院、世界宣明會、伊利沙伯醫院、香港理工大學等非牟利機構,造福社會。
 
  我亦感謝保協慈善基金仝人貢獻社會的熱心。保協和保協慈善基金自二○○五年策動「生命傳愛行動」,透過推動全港性的生命教育及「保單捐贈計劃」,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是商界和保險界別推動關愛文化的典範。「生命傳愛行動」透過捐贈人壽保單部分保障額,以嶄新慈善捐贈方式,一方面發揮保險專業知識和服務,以及社會創新精神,另一方面促進遺愛精神,將對家人的愛,延伸至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方式不單穩定、持續、方便,更融入生活細節,行動的漣漪效應和恆久性,均可讓行動的成效倍增,實值得讚許。
 
  我知道香港現時生效的人壽保險保單數目超過1 000萬張,即平均每位香港人擁有1.36張人壽保單。只要把其中1%作為慈善捐款,慈善機構便可預期獲得穩定的財政收入,因此而受惠的人數相當可觀。我欣悉「保單捐贈計劃」自推廣至今,認捐的保單張數超過8 000張,捐贈金額為2億4千萬元,成績令人鼓舞,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我知道保協明年定下更高的目標,全面策動從業員大力推動,並且與推動器官捐贈的機構合作推廣,宣揚遺愛精神,更收協同效應,相得益彰。
 
  本屆特區政府積極起動社會各界,共同推動關愛共融的文化,合力扶助不同的弱勢組群。例如,我們先後透過三個大型公眾參與運動──「家是香港」、「築福香港」及「欣賞香港」,凝聚民、官、商、學等社會各界力量,為香港增值,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政府構建關愛社會的決心,見諸我們在社會福利方面的資源投放。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勞工及福利局亦一直透過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以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促進跨界別合作的政策平台,結合商界、專業界別、民間和政府的資源和力量,共同扶助弱勢社群。
 
  其中,為增強社區的凝聚力及編織互助網絡,以豐富香港的人情味,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互助互信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至今注資共五億元,以建立及累積社會資本。政府已向獎券基金申請三億元撥款,增加基金的注資,讓基金持續透過在社區推行社會資本發展計劃,促使市民及社會各界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從而建立互信及互助網絡、團結及守望相助精神、社區凝聚力等社會資本,讓個人、家庭及地區組織互相支持,提升社區能力。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批出當中4億5,200萬元以支持331個計劃,有超過68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八萬名義工和8 900個協作夥伴,一同建立了逾2 070個互助網絡。
 
  我在此一再感謝保協策動「生命傳愛行動」,作為專業團體,一直關心社會事務及不同社群的福祉。此行動不單代表了保協對社會的承擔,亦印證了保協作為關懷社會的公民,願意作出貢獻。我衷心祝願「生命傳愛行動」成功,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和溫暖。我在此謹祝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