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五月二十四日(英國時間)在倫敦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其實你來的時候,香港傳媒也有報道關於高鐵的事,有傳聞指在西九總站有一塊地方會撥出來,讓中國海關做入境出境,甚至整個地方也會撥出來,亦有一個說法,在人大常委會有一個命令,將這地方和路軌亦變成中國地方,其實現在與內地的商討是否朝着這個方向,會不會擔心割地賣港的指控?

律政司司長:詳細的情況我現在不方便評論,一直以來我們的立場都十分清楚。首先,因為立項的時候已經希望做「一地兩檢」,當年決定興建高鐵香港段的時候,已經希望用「一地兩檢」,所以我們一直朝這個方向。我們在過往亦有強調,無論中央官員或者是特區政府官員,都是以一個共識為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往後的「一地兩檢」的安排,一定要符合《基本法》,要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所以在這大前提下,最重要是了解「一地兩檢」的本質和為何我們要做,而不是用一些比較不必要的負面角度去看,最後的方式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香港社會包括巿民和立法會議員交代,今日暫時不能給進一步的資料,不好意思。

記者:之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在電台節目提到,香港的地底不是香港的司法管轄權的範圍,就這個說法你有甚麼看法?

律政司司長:個別人士的言論我不會今日在這裏評論,因為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我只能說我們會盡力去研究有關「一地兩檢」的法律和運作事宜,日後會作一個交代。

記者:地底不是香港……

律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不會評論個別意見,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問其他法律界學者。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