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署理保安局局長:各位記者朋友不好意思,今日的撲滅罪行委員會議題較多,所以會議較為長,撲滅罪行委員會剛剛討論了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亦檢視了二○一六年全年的「吸毒情況」。

  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審視了警務處處長提交的「警司警誡計劃」報告,以及懲‍教署署長就「助更生宣傳運‍動」所提交的計劃。我稍後會邀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蔡若蓮博士向各位介紹這兩份報告的內容。我先講述一‍下今年的罪案情況。

  今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我撮要講解一‍下。整體數字有18 825宗,比上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點五。暴力罪案佔2 888宗,下跌百分之七點四。整體來說,香‍港‍的罪案情況平穩及數字持續下跌。

  下跌比例較多的罪行包括搶掠,下跌四成八;兇殺案下跌四成三;勒索案下跌三成半;劫案及扒竊案下跌三成三。

  上升比例較多的罪行包括強姦案,上升七成七;失車上升四分一;非禮案上升一成一。

  我會重點介紹幾類罪行讓大家了解一下。首先是青少年罪行,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整體數字是下‍跌的,首四個月有937名青少年被捕,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分一,佔整體被捕人數百分之九。

  犯罪的罪行主要是盜竊、毆打、傷人及嚴重毒品等。警方會繼續與有關政府部門、學校及青少年服務機‍構採取跨專業的方法,盡量提醒青少年在防罪、不干犯罪行的宣傳‍意識。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四個月,嚴重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上升大約三個百分點。其‍中八成八涉及危害精神毒品,約一成一涉及海洛英。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總人數是802‍人,(較去年同期)減低三個百分點。青‍少‍年涉及嚴重毒品罪行佔九點七個百分點。

  今年首四個月,我們搜獲的毒品相對去年互有增減。升幅特別多的是大麻,升了三倍;忘我類毒品升了六倍。減少的毒品有氯胺酮(俗稱「K仔」),下跌七成;「冰毒」(即甲基安非他明)下跌四成半;可卡因下跌三個百分點;海洛英下跌四成三。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統‍計數字,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減少。二○一六年約有8 000人,下跌八個百分點。當中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更下跌百分之二十七。

  去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有1 927人,下跌百分之十二。超過一半為21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年輕成年人吸毒比例較為高。但整體數字仍是下跌。

  至於「毒齡」方面,即由初次吸‍毒至被發現或求助的時間,(二○一六年的)中位數是四點六年,相比二○一五年的五點九年是有進步,但四點六年仍屬嚴重,所以(處理)隱‍蔽吸毒的問題我們仍要努力。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已經成為吸毒人士的主流毒品,有5 145人;吸食傳統毒品有4 038人。危害精神毒品對傳統毒品的比例為五對四。

  「冰毒」是危害精神毒品最常見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上升七個百分點,亦佔整體吸毒人士三成,佔危害精神毒品四成七,即大約五成人士都是吸食「冰毒」。

  我們會繼續致力打擊毒品源頭供應和跨境運毒的活動,會聯絡不同的海外警務單位交流情報,遏制毒品流入香港和分銷。

  另外,我想與大家講述加密勒索軟件的問題,自從五月十二日「WannaCry」加密勒索軟件出現後,全‍球關注,現在相信受影響的國家有150個,涉及受害人超過三十萬。在香港,截至五月二十二日,警方共收到三‍宗舉報,三宗案件都沒有付出勒索贖金,因此不涉損失。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共‍接‍獲34宗有關事故,當中31宗涉及家用電腦。

  警方會繼續與各個單位保持聯繫,包括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海外各執法單位,包括國際刑警、歐洲刑警及七大工業國高科技罪案組保持聯繫,取得最新的第一手消息,‍將最新發展及影響,適時向公眾發放。

  接着我想講述電話騙案,雖然今年首四個月電話騙案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但我們仍然有憂慮,因為今年一月及二月分別錄得20至30宗,但三月至四月數字明顯上升,有100宗左右,我們不排除趨勢會延續。所以我再次提醒大家要警惕電話騙案,香港政‍府部門不會預先錄音形式向市民索取資料,特別是個人資料。如有任何懷疑電話來源,應及早報案。

  整體來說,二○一七年首四個月的罪案情‍況是平穩及數字持續下跌。但我們必須保持警覺,特別是毒品及剛才所說的科技罪‍案和電話騙案,我們都應該提高警覺。我希望透過大眾同心努力,香港可以繼續成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記者:歌手Ariana Grande九月會到亞博舉行演唱會,局方會有甚麼特別的保安措施?以及想問問現時香港的恐襲風險維持在甚麼級別?

署理保安局局長:香港現時的恐襲風險維持在中度,意思是指雖然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必然有可能受到恐襲的威脅,但沒有實際的情報顯示香港成為一個恐襲的對象;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所以警隊在這方面是全面戒備的,我們與警隊都密切留意全球的恐襲形勢。剛才所說在曼徹斯特的恐襲,我們聽到後除了對死難者致以慰問外,我們是極度關注這件事件。當九月有關表演者來(香港)的時候,主辦單位及警方一定會在這方面密切審視當時的形勢。而警方在針對任何活動,無論它的規模有多大,都會按實際的情況作出風險評估,從而作出部署及多方面的預案。

記者:有消息指林鄭組新班子,你會成為下一任的保安局局長,其實你有否收到這方面的邀請?可否確實這方面的消息?

署理保安局局長:對下屆政府的官員,我不會作出評論。

記者:選管會載有選民資料的電腦到目前為止仍未尋回,其實香港是否在保安方面有些問題?另外,如果那台電腦一直也不能尋回,保安局有否計劃會替全港三百萬選民換身份證?以及保安局有否想過如何處理選民有機會對政府提出的一些訴訟?

署理保安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首先,警方正認真地調查這宗案件,目前為止暫時未有拘捕任何人,亦未尋回所失去的電腦,但警方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至於個人資料有可能外洩這方面,有關的決策局其實已經向私隱專員公署匯報,亦已發信通知受影響的人士,相信大家已經收到有關信件。後續的問題,當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跟進,而警察的調查亦積極進行中,我們希望警方調查有進展,讓我們可在各方面解答各位的問題。
 
記者:七一將會有慶祝活動及遊行示威活動,想問一下保安工作的風險評估是甚麼?以及有沒有收到通知有領導人來香港?
 
署理保安局局長:剛才提到目前香港的恐襲風險是中度,即是沒有特別的情報顯示香港受襲,當然在七一回歸時有很多大型慶典活動,我們會按當時的情況去審視每個活動以及國際恐襲的形勢,從而判斷受這方面威脅的風險有多大,警方在這方面有多年經驗,我們在每個活動舉辦前,會與舉辦單位聯絡而評估每一個活動的風險,這個包括內部保安的風險及外部恐襲的風險,我們會按照當時的情況以及國際的形勢,甚至有些活動所涉及的人士,從而評估整體的風險而作出適當的部署。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