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饒宗頤教授、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趙聲良副院長(敦煌研究院副院長)、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敦煌韻致--饒宗頤教授之敦煌學術藝術展」的開幕典禮。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能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為饒公舉行展覽,作為慶祝活動之一,實在別具意義。

  饒公是漢學界的殿堂人物,他涉獵極廣,從甲骨學、古文字學、上古史,到敦煌學、民族學、宗教史、藝術學,都有深入研究,著作極多,影響幾代學人,是學術界的一代泰斗。

  一個多星期前,國家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將近30位國家元首出席,世界各地的政府、地方、企業達成了共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意義重大,絲綢之路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敦煌是絲路上的耀眼明珠。早在一九五○年代,饒公已經開始探索敦煌這個文化寶庫。他作為研究絲綢之路文化的先行者,數十年來著作不斷,不僅在學術上提出真知灼見,同時促進了中外學者的交流,讓世界各地了解我國博大精深的文化,為發揚敦煌學和中華文化作出莫大貢獻。

  饒公不僅是博古通今的學者,在書法、繪畫、音樂等藝術領域,也有深厚的造詣。他從敦煌經卷的書法和白描畫稿獲得啟發,創作出別樹一幟的作品,向世人展現了燦爛的敦煌文化。這次展出的書畫,不單呈現了敦煌動人的韻致,也體現了饒公對「學藝雙攜」的追求。

  我感謝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和其他機構舉辦這次活動,並祝願展覽圓滿成功,饒公福壽康寧,松柏長青。

  謝謝。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