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次我與保安局的同事在內地進行了幾天訪問,這次訪問主要有兩站,首先我們去到雲南的昆明,與當地的邊防大隊開會,總結一下過往一年多大家一起採取的聯合行動,打擊非法偷渡以及毒品問題;隨後我去了中緬邊境和中越邊境參觀,中緬邊境方面,我去了德宏州瑞麗市,那裏有中緬邊境檢查站,亦看到了當地執行邊境管制有很多獨特的地方,與香港很不同,因為中緬邊境之間只相隔一條河,有些地方更是陸路相連,我們見到他們非常有序地處理兩地邊民往來的情況。他們亦成立了一個邊境人民服務社,讓兩地的邊民可在同一個地點獲得各種必需的公共服務。

  隨後我亦去了中越邊境參觀,這個地方位於紅河州河口市,那裏的口岸相當具規模,中越兩邊的國民大家有序地通過這個口岸往來,我們亦與當地邊檢人員舉行了座談會,大家就非法偷渡以及毒品方面亦深入交換意見。在那裏停留幾天之後,前天我來到北京,昨日下午與同事拜會了公安部郭聲琨部長,在會面中,我們集中討論去年二月開始實施的雙方阻截非法入境者進入香港的大規模行動,亦回顧了過去一段時間獲得的成績,是非常好的。非法偷渡到香港的外籍人士數目有明顯下降,我們亦採取聯合行動,將一些蛇頭及他們的集團粉碎,例如最近香港警方、入境處與深圳的邊防部隊破獲了一個以越南人為首,製造假香港身份證的集團,對於這類行動,部長感到我們取得好成績,亦明確表示在公安部指導下,各地方的公安機關、邊防總隊等等都會一如過去一段長時間,大家會進一步加強打擊非法入境,目的是要維持香港社會繁榮安定。今日稍後時間,我會去公安部邊防局與邊防局長見面,亦會去公安部禁毒局與禁毒局長見面,就今次之行的兩個課題,第一是如何加強力度繼續打擊非法偷渡的問題,第二是關於大家如何進一步合作處理毒品的問題,大家再交換意見。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這兩日都有報道,指高鐵「一地兩檢」的方案兩地政府已經有初步協議,表示在西九總站內地部門有全面執法權力,可否說一說這方面有沒有最新的消息?以及和郭聲琨部長會談時有沒有討論以後執法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我昨日與郭部長的會面,沒有涉及「一地兩檢」方面的討論。我亦在媒體上看到不同報道,關於將來如何在西九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由於由運房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牽頭跟內地相關部委的討論仍在持續,所以我在這裏不適宜就各方面的報道作出回應。

記者:如果內地真的全面執法,保安局會如何協調西九總站的邊檢問題?

保安局局長:由於商討仍在進行當中,我相信現時不是適當的時候向大家交代將來如何運作。不過,假若商討完成之後,整個方案公布出來時,各位關心的問題一定會有答案。

記者:關於曼徹斯特剛發生襲擊,暫時有沒有收到港人求助?英國是香港人經常去的國家,會否影響香港的保安級別?以及香港人在那邊的安全情況?

保安局局長:這件事件剛發生不久,我們仍未能進一步掌握具體的情況,我們只能從媒體報道上知道爆炸當中有在場人士傷亡,究竟為何會發生、究竟有否香港的居民在這件事件中受到影響,入境處的同事已經啟動了相關的機制來確定是否有香港人在那邊受傷。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出外旅遊頻密,不單是英國,世界各國他們都會去,所以入境處提供在外港人的服務中亦設有機制(外遊提示登記服務),若大家離開香港去外地旅遊,可以通知入境處,假若旅遊的地方發生一些事件時,入境處會較容易與大家聯絡。我亦在此藉着機會呼籲香港的居民,可以利用這個安排,完全不收費用,謝謝大家。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