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滙豐銀行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豐銀行150週年慈善計劃--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開展禮致辭全文:

李鋈麟博士(東華三院主席)、顏傑慧女士(滙豐銀行亞太區財務總監)、馬時亨教授(香港特殊學校議會永遠榮譽會長)、張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尤曾家麗博士(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譚鎮國校監(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校監)、梁永鴻校長(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校長)、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滙豐銀行150週年慈善計劃--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開展禮。我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曾了解過這個方案背後的構思,對方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能親身見證方案的落實與開展,並能夠在這裏為受惠學童送上祝福,實在感受良多。

  滙豐銀行在一八六五年成立,服務香港超過150年,一直秉承海納百川的精神,兼容不同文化,關顧社群。二○一五年十一月,滙豐銀行宣布推出150週年慈善計劃,透過發行紀念鈔票籌款,而所籌得的款項,則分別由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和香港公益金撥予本港慈善及教育機構,以資助發展不同項目。今天開展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便是其中一個資助項目。這個為期三年的方案,旨在通過科技來啟發有需要學生的創意和增強他們的學習能力,可謂饒具意義。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需要透過多元化的方法去學習,因此有關教材和教具都必須經過精心設計,以配合個別學童的進度和學習多樣性,從而提高他們對學習的興趣。近年來,智能機械人日趨普及,這些機械人可充當這類學童的小老師,在他們反覆練習的過程中,陪伴左右、加以提點,令學習變得有趣味。此外,機械人還可提供生動的畫面及製造適當的聲效,令學童在學習時更為專注;又能即時作出回應,有助改善學童的溝通技巧和學習效果,對師生雙方都帶來莫大的裨益。

  為實現機械人輔助教學的目標,香港特殊學校議會與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等31所特殊學校、職業訓練局高峰進修學院及香港教育大學這支陣容強大的團隊攜手合作,一同開發全面的教學教材套件,並舉辦學習研究示例比賽、培訓工作坊、經驗交流分享會和座談會,以及建立相關項目網站等,全力實踐「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協助學生發揮潛能,其志可嘉!

  特區政府向來重視特殊教育的發展。我們自二○一二年起,推行「數碼共融流動應用程式資助計劃」,資助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開發流動應用程式,以切合各個目標群組的需要。過去五年,這些機構透過計劃,共開發了17個針對有不同需要的人士的免費流動應用程式,其中五個是因應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而設計,為患有認知障礙、讀寫障礙和唐氏綜合症或自閉症的兒童提供遊戲和訓練,協助他們學習中文字和提升基礎語文能力,以及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技能、社交技巧和肌肉活動能力等。

  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與特區政府的工作,包括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不謀而合。我盼望教學團體積極地與相關機構加強合作,共同研究創新的教學方法,讓學生能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世界裏,學習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並一起培育能掌握創新科技的人才,推動香港的多元發展。

  此外,創新及科技局也會在今年年中成立為數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推行利用創新意念和科技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項目,以提升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的生活質素,使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我想補充一點,特區政府今年投放在支援殘疾人士的復康服務資源達315億元,與十年前比增加約九成。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鼓勵滙豐銀行、東華三院、教育界繼續共同努力,推動民、商、官合作,為社會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我再次感謝滙豐銀行多年來對香港發展的貢獻。這項方案得以順利落實,實有賴滙豐銀行及各參與團體的鼎力支持和配合。最後,我祝願滙豐銀行和各參與團體業務蒸蒸日上,並祝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豐銀行150週年慈善計劃--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開展禮,並於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中)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豐銀行150週年慈善計劃--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開展禮。 圖示(左起)東華三院第二副主席蔡榮星博士、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博士、滙豐銀行亞太區財務總監顏傑慧、張建宗、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香港特殊學校議會永遠榮譽會長馬時亨教授及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於開展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