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各位,金融管理局連續兩個星期推出了一些措施。第一個禮拜的措施是收緊地產商投地、買地的時候可以借貸的比率。另外一個是透過收緊銀行可以對地產商借貸的能量,來間接收緊地產商對於一手樓宇的買家所可以付的借貸能力。今個禮拜的措施是收緊一些擁有多於一個物業的人在買多些物業的時候的借貸比例。大家看到這些,都是與確保銀行系統安全和金融安全的有關措施。但同時間亦警示,其實我們的住宅樓宇市場是存在相當大的風險。大家看到過去,去年十二月、今年三月美國加息,接下來六月,他們都會商議是否加息,我們的評估是,六月份加息的機會是非常高。美國的利率正常化,其加息周期開始,以往經驗來看,雖然香港的利息未必立即隨之增加,但由於港元和美元是掛鈎的,所以這個滯後的情況,到最後香港的利息也是一定要加的。而這個加息的周期,只是剛開始。根據市場的評估,美國加息會一七年、一八年,甚至到一九年,累積幅度會起碼達兩厘。以我們今天住宅市場按揭的利率計算,如果再多加兩厘,大家可以看到,對於供樓人士的供款,會造成一定的壓力。同時間亦希望提醒市民,接下來一手樓供應量是高。在三月底時估計的數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量達至九萬六千個單位。其實與今屆政府上任時比較,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我們亦看見,住宅樓宇的落成量,在未來五年平均每年是大概兩萬個單位左右,與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大概一萬一千七百個單位左右比較,亦增加了很多。所以,希望即使考慮置業自用的市民,都要留意住宅市場的風險情況。大家真的要量力而為。
 
記者:現在新的「辣招」會不會即時對樓市有一個降溫的作用?會不會可以幫到一些置業的買家,可以壓抑樓價?

財政司司長:這些措施,正如我剛才所說, 主要也是針對銀行系統和金融系統的安全, 這對於市場裏譬如投地的時候,人們是否還可以那麼熾熱,以致地產商是否可以針對一手樓的買家,可以再提供大量的第二按揭,這個我們相信會有一定的作用。至於住宅市場和樓價其實是受市場的氣氛及情緒影響是非常厲害,我亦希望大家冷靜。買樓置業對於每個人來說即使是自用,都是人生裏面一個很大的投資,希望大家注意風險。
 
記者:有傳下屆財政司司長的名字,會不會覺得自己不是林鄭心目中的人選?如果繼續做局長,你自己願不願意?
 
財政司司長:對於下屆政府組班情況,正如我之前所說,很抱歉,我現階段沒有資料可以和大家分享。多謝大家關心。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