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保良局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社會服務巡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保良局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社會服務巡禮致辭全文:

陳細潔主席、各位保良局副總理、主席、副主席、總理、前任主席、顧問:

  今日是一個盛事,有很多嘉賓,很多家長、保良局的同事,和各位小朋友,你們演出真是很精彩。我到過很多活動主禮,數不到那樣多。這裏我也來過很多次,每次我都不會拿手機出來拍照,每一次我都不會拍video,今次我忍不住手,因為我這麼久都沒見過一百隻這麼可愛的小幼獅,表演簡直是專業。

  剛才陳主席說,「五、二十」有甚麼意思?其實五乘二十等如一百。一百隻小獅子在這裏很可愛,所以獅子成為受保護動物,特別是你們「幼獅」,這反映出保良局其實不容易的。這些舞獅的小朋友全都是幼稚園,幾歲大,能夠這麼有團隊精神,還會跳繩,共二十下,絕對不容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所以大家知道這是訓練有素──德育訓練、體能訓練,對他們自己還有一項信心的訓練。這麼小的小朋友,家長見到都很開心,因為不容易做到,很多成人都做不到。前面舞獅頭那位很辛苦,後面那位還要去配合,天衣無縫。你看不出他們是這麼小的小朋友,還以為是用電動控制的。你們簡直超水準,很厲害。

  我今日很開心,為甚麼?因為這已經是今日第三個活動跟二十周年有關。今早我去了深水埗,起動政府名為「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我們今日開展了探訪全港三十萬戶家庭,在深水埗起動,我們會做千多個家庭。我今日去了三個家庭──有長者、有單親家庭、亦有少數族裔的。

  剛才沒來這裏前,我去了九龍灣一間學校,是一個宗教團體、又是二十周年、亦有一些小朋友。但今日這個可以說得上歷來規模最大,我都跟陳主席說:「為何你不申請納入健力士大全?」她說今次遲了。來年,保良局一百四十周年,希望會有一百四十隻小獅子。那麼你們得早些報名。待納入世界健力士大全,上YouTube,讓全世界看到我們香港保良局的小朋友多麼精靈、多麼聰明,還有是家長老師的配合。

  二十周年回歸是重要大日子,是我們香港歷史發展的里程碑。回歸二十年,見證香港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有很明顯進步,有很大改善,但挑戰亦不少。所以我們今年的口號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意思是說大家要上下一心,好像你們一百條獅子這樣,實際是一點都不容易。老師、家長、同學、還有學校的訓練、還有你們編配時間,整件事看似容易,但一點都不容易。但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任何困難都可以解決,任何挑戰都可以克服。香港巿民一定要繼續同心同德,上下一心,政府、民商官一起參與、推動,正如我們與保良局多年合作。

  一百三十九年來,保良局貢獻香港有目共睹,保赤安良,到現在成為我們其中一個最大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常常說,三甲不離保良,每次都在三甲之內,保良一定出現的。冠亞季,不是冠就是亞,不是亞就是季。為甚麼呢,因為你們服務層面是全港性、多元化。我亦要說一說,過去十年我雖然是勞福局局長,現在做了司長,但是我亦曾做過教育署署長、做過副教統局局長。所以我知道保良局在教育上一樣那麼出色。我昨晚去星島日報三十二周年全港校際辯論比賽英語獎,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脫穎而出拿冠軍。它的對手是香港頂級英語名校,而李兆忠是屯門一間名校。保良局是成功,幫助到很多基層,培養了香港社會領袖人才。今早我到深水埗,有單親家長說很開心,因為女兒入了一間很開心的幼稚園,叫劉陳小寶保良局幼稚園。所以在過去短短二十四小時,我離不開保良局,因為我覺得有成功我一定要與大家分享,不吐不快。

  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你們的努力政府是知道的,市民是知道的。保良局一定要繼續為我們弱勢社群拼搏,正如主席所說,我們攜手合作,未來日子香港一定會比以往好,因為我們有「一帶一路」、有大灣區,亦有香港獨特的「一國兩制」的優勢,所以我們要掌握這個機遇,香港的發展肯定會欣欣向榮。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小朋友快高長大,保良局繼續茁壯成長,造福我們香港。明年一百四十周年,在這裏見一百四十隻小獅,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保良局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社會服務巡禮。圖示張建宗(左五)、保良局主席陳細潔(左六)與其他嘉賓出席啟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於保良局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社會服務巡禮上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保良局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社會服務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