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幼小「童」心賀回歸二十周年大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幼小「童」心賀回歸二十周年大匯演致辭全文:
 
智慧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莊聖謙校長(佛教慈敬學校校長)、盧寧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獲邀來到佛教慈敬學校,出席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的幼小「童」心賀回歸二十周年大匯演,與各位聚首一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首先,我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佛教慈敬學校及其他參與學校的鼎力支持,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我與佛教慈敬學校的接觸早於二○○一年開始,記得當年我擔任教育署署長期間,曾透過校舍分配機制,把觀塘啟禮道現址校舍分配給香港佛教聯合會,作為搬遷佛教慈敬學校的用途。及後我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期間,亦曾於二○一三年到訪學校,了解學校借出校舍予幼吾幼慈善基金推行「333小老師培訓計劃」的運作。我很高興有機會再次來到貴校,出席慶賀香港回歸20周年的活動。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典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在座各位同學,你們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故此,我想與大家分享這個主題的意義。首先,「同心」是指香港面對挑戰時,無論在過去、現在以至將來都能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的精神來克服,一起跨過種種困難,邁步向前。為加強香港新一代的抗逆力,我們積極在學校推動價值教育,令學生從學習中建立價值觀,加強學生以正面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他們敢於面對困難與挑戰。
 
  而「創前路」是指香港必須開拓新的經濟動力,推動新興產業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正積極在學校推廣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鼓勵學生綜合並應用知識與技能去解決問題,同時協助他們培養創造力以及協作和解難能力,讓他們能應對現今社會及全球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成為具備創新思維、善於應變的多元人才。
 
  至於「機遇」,則是指香港要走高增值路線,為內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服務,把握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因此,我們致力為年輕人提供不同的升學途徑及多元出路,包括擴大「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繼續推行「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以及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和交流,推動學生到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海外國家進行考察和交流,讓學生認識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找到更多發展機遇。
 
  在「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的氛圍之下,我期望大家能繼續團結一致,共同為香港的教育事業而努力,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美好的將來。今次活動就有20間幼稚園、小學的家長及學生共1 000人參與,正正體現團結同心的力量。我非常期待你們的精彩演出!
 
  最後,我謹祝匯演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各位。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