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主持「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在深水埗主持「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開展禮致辭全文:

張永森主席(深水埗區議會主席張永森)、各位政府部門同事、各位社福機構、各位地區團體代表、各位熱心的義工朋友、各位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早來到深水埗與大家一起參加這個共慶回歸展關懷的一個開展禮。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亦是特區成立的二十周年,慶祝主題正如司儀所說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無論過往、現在或將來,「同心」都是我們香港的成功之道。回歸二十年來,香港在各方面都取得一定成就,當然我們亦面對不少挑戰。但我相信憑着「同心」精神,我們一定能迎難而上,克服種種困難和挑戰,最重要是我們大家繼續齊心、「同心」,並肩而行、超越挑戰,創造更多機遇以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由民政事務總署統籌,並透過十八區的非政府機構去推行,目的是讓弱勢社群能夠參與我們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這個重要時刻,感受溫暖氣氛,特別是社會各界的愛心與關懷。這個計劃主要有三個部分,第一是探訪三十萬戶弱勢家庭,包括十五萬名獨居長者或兩老的長者家庭,以及十五萬個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家庭,我們都關心他們。同時,我們安排約十萬個基層市民參加全港性回歸慶祝節目,以及有十二萬人參加地區性慶祝活動,我們會安排交通工具,有需要的話亦會提供膳食。

  在探訪活動方面,今日這個正正是一個開展禮,我們會聯同參與計劃的機構及義工隊,探訪十五萬戶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以及十五萬戶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派發免費的二十周年慶祝活動的一個禮物包-福袋。這項計劃涵蓋十八區,範圍非常廣闊,我們需要超過三百個非政府機構和義工隊參與和協助。我希望藉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所有鼎力支持我們活動的非政府機構朋友和地區組織的義工,以及關心社會的所有市民大眾。你們積極的參與,為弱勢社群送上溫暖,最重要帶出團結、包容和關愛這幾個重要信息。同時,我們亦有其他政府主要及高層官員亦將陸續探訪不同地區,支持這個別具意義的計劃,例如今日除了我本人來之外,我自己私人辦公室的同事都來了,還有我們幾位在政府總部的處長,大家平日或許少見到他們,因他們很多時做內部工作,很少「拋頭露面」的,今日他們都一起來。我們一起以團隊精神、上下一心顯示我們的關愛。有行政署署長Kitty蔡潔如(行政署長蔡潔如),還有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大家都熟識的謝署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當然我們還有負責政策統籌及項目統籌,便是Doris何處長(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政策及項目統籌處處長何珮玲)。當然我們還有一個外籍人士,便是蘇啟龍先生Mr Kim Salkeld (效率促進組專員蘇啟龍),是我們效率促進組的專員。今日還有一些其他的同事,我們不逐一介紹了。這證明我們是上下一心,不論階層的同事都做到。

  深水埗是一個我過往處理勞工及福利政策時經常探訪的地區,所以我對這區有一定感情。這次我們去富昌邨和榮昌邨作為「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的開始,在我來說實在別具意義。為甚麼?因為「富昌」便是富強昌盛;「榮昌」便是繁榮穩定;兩個「富」便是大家一起都富強,所以選擇這兩邨十分對,是真的一個福地,很有意義。

  另外,大家都知道深水埗有不少基層市民和長者,所以我們今次特別深入社群,以便能夠與他們多些溝通,多點了解他們的問題。在送暖的過程裏,亦能夠加強我們和巿民接觸,了解他們的實況,更能到位幫助他們。單是今日參與有四個機構,但如整個區起動的話,我們說深水埗會有四十個團體這麼多。今日我們總共會派一千四百四十個福袋,而我們整個深水埗區會有一萬三千五百個福袋。你可以想像,我們動員很多同事和很多地區人士。今日亦有二十多位深水埗警區的義工同事出席。

  見到台下很多義工朋友都精神奕奕,準備出發。那我長話短說,希望利用今日這個開展禮,真真正正能夠將回歸的慶典推到一個高峰,當然我們未來日子,還有大半年,我們會做到十月,全港去做。這個一定是一個持續的關愛工作,不是曇花一現,我們是一定要關心弱勢社群。

  這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是我們的施政重點,大家都知道的。我說多幾句,值得大家留意,如果你去探訪的時候,見到長者也好,便和他說一聲,讓他們知道。前日星期四晚《預算案》通過了,對於基層巿民是一大喜訊,因為我們有一連串的援助。第一,我們社會保障的現金援助,包括有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綜援,全部是出雙糧;亦包括交津,交通津貼,有四萬多人正領取交通津貼;三萬五千個基層(巿民)在領取低津,全部是出雙糧,在四個星期後自動入戶口。

  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我們優化了長者生活津貼,以配合我們的社會保障,整個退休保障的前路。首先是新申請的那些我們放寬了資格,單人的上限提高至三十多萬,兩位老人便接近五十萬,即四十九萬九千元;還可以工作,每月七千多元的入息是不受影響;兩老的一萬二千多元也可以拿到,是很寬鬆。我們預計有五十萬人會受惠,我們四個星期內會實施。至於那些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資產上限)十四萬四千元的,而如果是兩位老人則二十一萬八千多元的,我們會給予他們三千四百多元。這會於明年年中實施,但追溯期自本月一日起,即是說到明年推出時,他們會拿回十多個月,沒有任何損失,會追溯的,我們確保基層的權益。所以今次《預算案》能夠及早通過,實在能讓我們盡快五月一日開始實施,爭分奪秒希望惠及市民。希望大家知道我們與你們一樣關心我們的弱勢社群,希望他們生活過得好一點。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做義工是很好的事,福有攸歸,生活愉快,家庭健康。

  多謝。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