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法律專家聚首探討刑事司法制度發展(附圖)
********************
  約120名司法人員、刑事法律執業者和學者今日(五月二十日)參與「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討會」,探討多個有關香港的刑事法律和刑事司法日常工作的最新發展的議題。
 
  該研討會由律政司刑事檢控科、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合辦,為刑事司法制度內各持份者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們就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的未來發展交流意見。
 
  今日的研討會涵蓋四個議題,分別為:積極的個案管理、對易受傷害人士在法庭上的保護、香港有關共同犯罪的法律,以及量刑的發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在研討會的開幕儀式上表示,刑事司法制度是香港法治體系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香港法治的基礎。
 
  他說:「律政司一直致力建立具活力、透明、公平的刑事司法制度,而這制度亦須在保障人權和保障治安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我們的《檢控守則》亦強調這點。」
 
  袁國強續說:「為達致這目標,確保公平審訊的法律和程序措施至為重要。正如已故兵咸勳爵(Lord Bingham)在他的著作《法治》(The Rule of Law)中強調,『公平審訊的權利是法治的基本要求。』」
 
  「公平程序是『積極的個案管理』固有的概念,亦受到《基本法》第八十七條的憲法保障。」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在致閉幕辭時,亦引述兵咸勳爵在他的著作《法治》中的說話: 「公平是不斷演變的概念,不會停留在某時某刻」,而「這在刑事審訊中實在明顯不過」。楊家雄說:「刑事法律研討會的價值正正在於,讓我們都暫時忘卻繁忙的工作,安坐下來,細想公平這個不停在變的問題。」
 
  兩位海外講者新西蘭最高法院法官William Young和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刑法和證據法律專員David Ormerod教授分別就四個議題分享其意見。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及律政司的代表亦就議題發言。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十日)在「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討會」上致辭。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七)和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資深大律師(右八)今日(五月二十日)在「二○一七年刑事法律研討會」上與講者和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