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復康力量22周年慈善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復康力量22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
 
葉湛溪會長(香港復康力量會長)、林耀國副會長(香港復康力量副會長)、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嘉泰副署長(社會福利署副署長(服務))、梁智鴻醫生、曾鈺成先生、奚曉珠女士(大會籌募委員會主席)、仇健明先生(大會籌募委員會副主席)、各位香港復康力量的名譽總理、嘉賓、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慈善晚宴,向不遺餘力推動傷健共融的香港復康力量致敬,同時與支持康復政策發展的各方友好聚首一堂,慶祝復康力量22歲生日。
 
  香港復康力量最初是由九位傷殘的專業人士在一九九五年成立的慈善社會服務機構,主要服務對象為肢體傷殘、長期病患及精神病康復組群的殘疾人士。復康力量致力透過互相激勵、復康訓練及培訓,以至社會企業的開設,鼓勵殘疾人士投入社會,推動殘疾朋友就業,讓他們可自力更生,發揮所長。
 
  香港復康力量在推動殘疾朋友就業的路上,一直與政府保持緊密合作,二○一七/一八年度,貴會旗下的兩個分別負責工作培訓和就業輔助的康復服務單位,共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超過378萬元的撥款資助。
 
  此外,貴會開設了兩大社會企業項目,即「活力傳意」及「活力店」。「活力傳意」主要提供電話熱線、包裝、派傳單及行政工作等服務;「活力店」則包括設在沙田醫院、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北大嶼山醫院及廣華醫院的便利店,以及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北大嶼山醫院開設的首間活力咖啡店。貴會至今已有二千多名殘疾人士會員,成績令人鼓舞。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關愛社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政府建設共融社會的重點之一。殘疾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種種挑戰,但亦有自己的特長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就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殘疾人士失業率一般比整體失業率高兩至三倍,而勞動參與率只有大約37%,只及整體大約73%的一半,實有不少空間需要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香港將面對勞動人口下降的挑戰,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正好補充不足的勞動力,同時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成為社會資本。此外,就業亦代表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一種肯定;一個自力更生、發揮所長和與人相處的好機會;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以創造多贏局面,包括:(一)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二)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三)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
 
  勞福局、勞工處和社署正透過多項計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例如,社署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在此計劃下,已有112項業務成立,創造近1 162個職位,其中819個是為殘疾人士而設。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向計劃再注資一億元,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勞福局亦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聘用殘疾人士、選用相關服務、提供培訓機會等。勞工處則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津貼額最高可達八個月共35,000元。社署亦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殘疾人士資助額可達二萬元,特別輔助儀器及其必要配件的資助上限更可達四萬元。
 
  各位朋友,香港復康力量仝人在過去22載,致力以生命影響生命,喚醒社會對肢體傷殘、長期病患及精神病康復者等殘疾朋友的關注及認識,從而推動傷健一家,締造一個平等和互相尊重、關懷的香港,值得大家鼎力支持。
 
  最後,我祝願香港復康力量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