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賽馬會『陽光計劃』 劏房居民社區支援服務」開展禮暨「陽光鄰里互助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賽馬會『陽光計劃』 劏房居民社區支援服務」開展禮暨「陽光鄰里互助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沃馮嬿琼總幹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應鳳秀高級經理(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青年、教育及培訓、 扶貧))、陳清華先生(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高級服務協調主任)、吳堃廉計劃主管(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團體及社區工作部計劃主管)、各位計劃顧問、各位來賓、街坊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為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麥理浩夫人中心)「賽馬會『陽光計劃』 劏房居民社區支援服務」(「陽光計劃」)以及「陽光鄰里互助中心」揭開序幕,同時向所有讓這個別具意義的項目得以順利推展的朋友和機構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謝麥理浩夫人中心策動這個緊貼劏房居民的需要,非常有心思、誠意和創意的社區服務項目。我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之遠見,鼎力捐助「陽光計劃」,為劏房戶的生活帶來更多陽光,一再體現香港賽馬會作為關愛社會民間推手的莫大貢獻。
 
  我欣悉「陽光計劃」的目標和服務,正正能針對現時劏房家庭面對的幾個難題:第一,難以掌握全面的租務資訊、第二,生活空間不足;以及第三,在生活上面對相當的經濟壓力。
 
  針對劏房戶面對的租務問題,「陽光計劃」透過網羅法律界、工程界和教育界人士和團體的跨專業團隊,共同設立了一個租務資訊平台,為劏房居民提供住屋資訊及租務權責的指導。居民更可藉此平台結網,互相交換出租單位的有用資訊,以提升彼此自助、互助的能力。
 
  針對劏房空間狹窄的問題,甚至廚廁合併等處境,計劃運用創意,於「陽光鄰里互助中心」設立「社區廚房」,恆常開放予有需要的劏房居民借用及共膳,支援生活所需的同時,亦成為劏房街坊建立友誼的「聚腳點」,促進居民之間編織鄰里互助的關係和網絡。
 
  至於減輕街坊經濟壓力方面,計劃更設共購互助平台。有別於一般的「團購」,計劃內容包括由劏房街坊組成「社區共購大使」,定期共同商議及篩選最相宜且質優的日用品和食品,每月供區內其他劏房及基層居民訂購,及協助於互助中心整理及分發,比直接「團購」來得更有意義!
 
  以上三點,既體現「陽光計劃」以貼心和創意的手法,滿足劏房居民的實際需要,紓緩街坊的生活壓力,同時亦能透過加強劏房居民的聯繫,擴大和強化街坊的人際網絡,增加社區內的社會資本,實在非常有意義。
 
  特區政府與「陽光計劃」關懷弱勢社群的目標一致。為增強社區的凝聚力及編織互助網絡,以豐富香港的人情味,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互助互信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至今注資共五億元,以建立及累積社會資本。政府已向獎券基金申請三億元撥款,增加基金的注資,讓基金持續透過在社區推行社會資本發展計劃,促使市民及社會各界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從而建立互信及互助網絡、團結及守望相助精神、社區凝聚力等社會資本,讓個人、家庭及地區組織互相支持,提升社區能力。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批出當中4億5,200萬元以支持331個計劃,有超過68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其中包括逾八萬名義工和8 900個協作夥伴,一同建立了逾2 070個互助網絡。
 
  勞工及福利局一直全力推進多項惠及基層和低收入家庭的政策舉措。
 
  其中,法定最低工資由二○一一年五月首次實施的每小時28元調升至二○一五年五月的32.5元;法定最低工資進一步增加至34.5元,由二○一七年五月一日起生效,這是現屆政府第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自實施以來,法定最低工資大致運作暢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就業人數亦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約28萬,其中逾七成是女性,當中尤以50歲或以上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上升了49.1%,扣除通脹後有20.7%的實質升幅。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自二○一六年五月起實施。其政策目標是鼓勵低收入在職家庭透過就業自力更生,及聚焦支援當中有青少年及兒童的家庭,以紓緩跨代貧窮。今年年中我們會就計劃作全面檢討,冀能更切合低收入在職人士的需要,一方面達致扶貧效果,亦能鼓勵自力更生。
 
  為協助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往返工作地點的交通費負擔,並鼓勵他們入職或持續就業,政府自二○一一年十月起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並自二○一三年一月起,實施「雙軌制」,讓申請人可選擇以個人或住戶為基礎提出申請,至今已有超過112 000名低收入在職人士獲發津貼。
 
  政府會繼續檢視政策措施,協助有需要人士;同時,我要特別感謝賽馬會和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推動此計劃,我祈盼「陽光鄰里互助中心」於未來繼續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一起攜手,讓劏房居民盛載如陽光般的正能量和希望,克服眼前的各種挑戰,並為未來邁步向前。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