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養和醫健長者健康中心開幕典禮暨養和社康護理服務開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養和醫健長者健康中心開幕典禮暨養和社康護理服務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陳煥堂醫生(養和醫院副院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黃建彬主席(東區區議會主席)、梁萬福醫生(養和醫院長者醫健主任)、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的開幕儀式,為養和醫健長者健康中心揭開序幕。
 
  成立於一九二二年的養和醫院,不但是一個醫療機構,更一直肩負關愛社群和推動社會進步的角色。創辦醫院的一班華人醫生成立養和的目的,就是希望讓華人能獲得西方的醫學治療;到了一九三三年,養和開設了贈醫所,當時讓有需要的人士免費分娩。
 
  今日開幕的長者健康中心,不單針對長者的需要,同時亦因應病者需要,為病者及其家人提供預設醫療指示的諮詢及講解;更會為選擇家中離世的病人提供在家安寧照顧服務,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隨着香港步入人口急速高齡化的時期,對醫療和社區護理服務的需求將不斷增加,一些能夠負擔的高齡人士會尋求高質素的私營醫療和護理服務,養和醫院倡導發展老人專科及相關服務,將為這群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並可協助紓緩公營服務的壓力。
 
  為建立敬老、護老社會,並全力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本屆政府將安老工作提升為施政重點。我們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在持續加強傳統模式的服務外,亦以創新思維開拓新服務,尤其是加強社區安老的支援配套。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經常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20.3%;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8.4億元,較本屆政府開局二○一二/一三年度的約50億元增加約57%。在78.4億元當中,約23億元是用於社區照顧服務。我們在這方面仍需急起直追,並會繼續投放資源。
 
  在整體安老服務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計劃方案涵蓋長者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強本港安老服務規劃至二○三○年,預計委員會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就此,政府更利用超乎預期的盈餘,以前瞻性方式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凸顯我們的承擔。
 
  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完成前,政府會不失時機地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過渡期護理服務及所需支援,令長者不需要過早入住院舍;以及考慮推行另外一項試驗計劃,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
 
  在試驗「錢跟長者走」模式方面,我們現正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務券數目增加2 000張至5 000張,以加強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我們已於今年三月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此外,政府正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社會福利署在26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均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2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9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面對高齡化社會,需要公私營緊密協作,互相配合,才可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在此,我祝願養和醫院的老人科在梁醫生的領導下,共同推動改善長者的醫療和社區照顧服務,保障長者的福祉;我亦祝賀養和醫健長者健康中心業務蒸蒸日上,養和社康護理服務開展順利,切合北角及東區居民的需要;令社區更有活力,市民更幸福安康!多謝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