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星島第三十二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總決賽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星島第三十二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總決賽致辭全文:
 
蕭世和總裁(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黎廷瑤總編(《星島日報》總編輯及行政總裁)、湯錦標總編(《英文虎報》總編輯)、黃嘉純主席(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各位評判、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今日很高興出席星島第三十二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總決賽,與二千多位同學、老師和家長一起為這五個月來的辛苦備戰畫上圓滿的句號。我早年曾出任教育及人力統籌局副局長及教育署署長崗位達五年時間,今日可以與同學分享一些想法,感到分外親切。
 
  全港校際辯論比賽今年踏入第三十二屆,已成為學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的賽事吸引一百多家學校、一萬多名師生、近二百支辯論隊伍參與。參賽同學要經過多輪的比賽、逾百場辯論方可走上今天的舞台,可謂飽經艱辛、身經百戰。我在此衷心感謝《星島日報》一直不遺餘力推動辯論文化,提供機會讓同學關心社會,磨鍊思辯能力,實踐全人學習。
 
  同學今日走出課堂學習,在辯論過程中獲得的經驗、知識和技巧,無論輸贏,必將終身受用不盡。在準備過程中,從搜集資料到分析、歸納、立論,同學須多角度思考,析疑解難,慎思明辨。在辯論時,同學要有條不紊地表達觀點,反駁對方論點,鍛鍊表達、溝通和辯說能力。而且,同學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質素,懂得「執生」、「轉數快」,處變不驚。
 
  不少人以為,致勝之道在於詞鋒犀利,把對手駁斥得毫無反擊之力。不過,真正的致勝之道更在於細心聆聽,了解對方的觀點,找出漏洞,以理服人,就像一個鋼琴家必須善於聆聽音韻琴技才會高超,書法家必須多看法帖才會寫得一手好字,想跳得高就要先蹲下一樣。政府在施政過程中,也必須聆聽市民的聲音,邀請公眾參與,共商政策。
 
  辯論亦不僅是個人表演,更講求團隊合作,包括課題研究、賽前的反覆模擬辯論及隊員在台上台下的配合。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場成功的辯論,背後往往是師生團隊的精心布局、苦練和協作。
 
  也有人認為,在辯論時要把對手逼進牆角,佔盡上風。我認為,辯論不要霸道,而要有風度。辯論不是要鬥大聲、比氣勢,而是要尊重別人的意見,對事不對人、以理服人。比賽輸了不要緊,但切不可輸掉風度。
 
  上述談到的種種識見和多元智能,正正是一位領袖的質素。今天社會上的成功領袖,包括法律界領袖、立法會議員、公務員、傳媒、學者和在座的評判,不少在學期間都是辯論隊隊員。當然,大家日後不論在甚麼領域,都可以一展所長。
 
  最後,我祝各位同學辯才精進,學有所成,關心社群,貢獻社會。
 
  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在星島第三十二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總決賽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