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增短期租約用地支援回收業發展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九日)表示,政府十分支持回收業的發展,一直尋找合適的短期租約用地,專供回收業界競投及使用。至今,共有32幅短期租約用地出租供回收作業之用,佔地共4.8公頃。

  經過地區諮詢及公開招標後,政府於今年二月批出大埔工業邨近大貴街一幅面積約5 000平方米的短期租約用地予一本地回收商作廢塑膠回收運作之用。該幅土地過往已供廢料回收之用,重新公開招標後新租約為期五年。

  發言人表示,為確保承租人妥善使用有關用地和保護環境,現時租約已列明有關消防安全、空氣、噪音和污水排放管制等環保法例的條款和要求。其中,承租人必須向消防處提交消防裝置計劃,並按計劃完成所規定的工程。此外,環保署正與承租人商討,採取適當的額外措施進一步提升有關用地上回收作業的環境監察及表現,例如要求在回收場內設置有蓋區域以存放回收物料、在回收場周邊加設高圍欄,以及上落貨及停泊車輛只能在回收場範圍內進行,以及晚上及假日增設保安員執勤等。

  在回收物料方面,我們理解該幅用地主要用作廢塑膠樽的回收工作。廢塑膠樽含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及HDPE(高密度聚乙烯)物料,其存放和熱溶處理程序並不涉及焚燒,不會釋出有毒污染物(如二噁英等)。然而,為了減低對周邊環境造成的影響,承租人已計劃安裝空氣淨化設施以處理回收工序可能產生之氣體排放。環保署將不時派員巡查,倘若發現違反環保法例的情況,環保署定必按相關法例嚴格執法,亦會按情況要求地政處根據租約條款作出適當的跟進行動。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