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五月十九日)就物業按揭貸款業務向銀行發出指引,推出新一輪物業按揭的監管措施,以提升銀行風險管理和抗震能力。這些措施包括:
   
  第一:採用「內評法」計算資本充足比率的銀行,對二○一七年五月十九日後批出的新造住宅按揭貸款的「風險權重」下限,由現時的15%提高10個百分點至25%。
   
  第二:涉及多過一個按揭貸款的借款人的按揭貸款,除了要根據現行要求將適用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下調一成之外,同時亦要將適用的按揭成數上限下調一成。
   
  第三:收入來自香港以外地區的借款人的按揭貸款,除了要根據現行要求將適用的按揭成數上限下調一成之外,同時亦要將適用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上限下調一成。
   
  以上三項逆周期措施即時生效,但對於第二及第三項措施,在今日或以前已經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按揭申請則不受影響。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表示:「香港房地產市場過熱的風險近期持續上升。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最新數據顯示,二○一七年三月私人住宅價格指數已經超越二○一五年九月的高位。住宅成交量由二○一七年一月的3 300多宗,回升超過一倍至四月的大約7 000宗。與此同時,按揭貸款市場競爭激烈,增加樓市過熱的風險,亦會削弱銀行在周期逆轉時的抗震能力。有見及此,金管局認為有必要推出三項新的逆周期監管措施,加強銀行按揭業務的風險管理。」
   
  他補充:「我想藉此機會,再一次提醒市民大眾,對大多數人來說,置業不單是人生的重大決定,亦是一個大額的槓桿財務交易。市民應考慮未來一段長時間經濟及市場環境,尤其是按揭利率可能出現的轉變,在作買樓決定時,應該量力而為,審慎管理風險,不要過度借貸。
   
  「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發展,並因應樓市周期的演變推出適當的措施,保障銀行體系穩定。」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