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處長及民航局空管局局長會面(附圖)
********************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今日(五月十九日)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局長車進軍在深圳舉行會議,簽訂了內地與香港民航就支持珠三角地區航行導航及空域持續發展聯合公報,為未來區內的航空交通服務及空域發展進一步奠定方向。

  根據聯合公報,雙方同意的具體內容包括:

(一)按照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提出要發展世界級珠三角機場群的目標,全力協助推展區內五大主要機場的擴展計劃,包括繼續共同研究相關安排,循序漸進令香港三跑道系統達至最終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

(二)積極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共同優化空域結構,逐步提升珠三角地區航行導航及空域使用的靈活性及效率。

(三)融入國家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按照區內各機場的獨特性及優勢,確定各自的功能和定位,從而提升整個珠三角區域的運輸競爭力,凝聚更強大的航空優勢。

(四)積極研究緩解航班延誤措施,切實完善運行環境,包括增加往返華東地區航道容量及優化流量管理協調機制,致力提升區內各主要機場運行效率及航班正常率,緩解相關地區的空域擁擠情況。

(五)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航空業界帶來的龐大機遇,促進雙方不同層面人員互動,深化合作及交流。

(六)共同制定階段性的發展目標和工作大綱,並按部就班地付諸實行,讓區內航行導航及空域同步融和發展。

  會上,雙方亦討論了如何積極推動區內的民航建設,包括研究進一步開發往返區內低空直升機的可行性。

  李天柱說:「民航處一直積極推進珠三角地區空管合作交流,簽訂聯合公報有助進一步鞏固合作夥伴間的關係,加強協同效應,善用空域,互利共贏。日後,民航處亦會繼續透過內地、香港和澳門的三方工作組積極推進《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這最終目標,優化空域以應付區內持續增長的航機升降量,及滿足區內各機場的未來發展需要。」

  車進軍表示,民航局空管局和香港民航處長期保持密切友好的關係,在多個民航相關範疇上緊密合作。民航局空管局日後會本着「協同發展、和衷共濟」的合作精神,繼續大力支持香港國際機場新跑道建設的空域協調工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及香港國際機場航空樞紐的地位。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前排左)今日(五月十九日)與中國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車進軍(前排右)在深圳簽訂內地與香港民航就支持珠三角地區航行導航及空域持續發展聯合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