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就泊車位政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泊車位政策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會向大家委員簡述政府提供泊車位的政策,以及就紓緩泊車位短缺所採取的措施。
       
  我過去在不同場合都表示過,政府提供泊車位的政策,是盡量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這是因為商用車輛負責客貨運輸,在日常運作中對泊車位有實質的需求,在物流業、旅遊業以至社會整體經濟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至於私家車,政府一貫的政策是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網絡,減少依賴私家車出行。事實上,目前每日有約九成出行人次,即約1 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為全球大城市當中之冠,而我們仍在持續提升公共交通系統的效率和載客量,包括提升點對點個人化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需求。
 
  近年,香港私家車的數目迅速增加,以致香港島、九龍及新界主要道路的平均車速過去十年都錄得下降,情況更有惡化的趨勢。像其他已經高度發達的城市,如新加坡及日本東京一樣,香港在長遠規劃上無可能不斷增建道路和增設停車場,去追趕私家車的增長;反過來,基於環保及減少道路擠塞的考慮,我們應致力限制私家車的增長。這不代表我們完全忽略私家車的泊車需求,我們明白部分市民可能基於種種原因需以私家車代步,故政府在整體發展容許之下仍會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但同時不希望誘使原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轉用私家車。
 
  因此,政府的泊車政策是優先回應商用車輛的需求,而不會在各區廣設私家車停車場,希望市民理解因應社會整體需要的優次選擇。
 
  在這個政策框架下,讓我首先扼要說明泊車位的供求狀況。先談私家車。過去十年間,領牌私家車增幅達45%。二○一六年,全港約有58萬部私家車,而私家車泊位則有約66萬個,即平均1架私家車有1.13個泊車位。由於私家車現實上在駕駛者的住處及目的地附近均需要泊車位,故此在私家車數目持續迅速增加下,車位不足的情況日益突顯。我們既需酌量增設車位,也須大力遏抑私家車增長的趨勢,不然道路擠塞會日趨嚴重。
 
  至於商用車輛方面,與私家車的情況剛剛相反,其數目在過去十年略為減少,由二○○六年約77 000部減至二○一六年約72 000部。同期,商用車輛泊車位輕微增加至48 200個,但增幅遠較私家車泊位為低,其車位對車輛數目於二○一六年為0.67。雖然比例上商用車輛的泊位數目不足夠所有領牌車輛停泊,但與私家車不同,部分商用車輛會在晚間作業,而亦有部分會在內地作業並停泊,或停泊在非指定泊車位,包括新界棕地內。不過,由於傳統提供商用車輛泊車位的工業發展項目較為欠缺,加上新界棕地現時的發展情況,商用車輛泊車位的不足日趨嚴峻。
 
  接着我會談談政府就紓緩泊位短缺所採取的措施。商用車輛泊位方面,運輸署正積極推展一系列改善供應的即時措施,包括增加路旁夜間商用車輛泊車位計劃、指定短期租約停車場必須提供不少於某個數量的貨車及旅遊巴士泊車位、以及增加旅遊巴士泊車位及上落客設施等。過去三年,這些措施合共新增了近970個泊車位供商用車輛使用,若得到地區積極支持,我們相信可以進一步增加這類車位及上落客設施。
 
  下一步,運輸署會在今年展開為期兩年的商用車輛泊車顧問研究,就各區商用車輛的泊車及上落貨供求作深入調查,並深入分析及探討一些長遠增加泊車位方案的可行性,包括透過不同種類的新發展項目提供貨車及旅遊巴士泊位,興建可供商用車輛使用的多層公眾停車場。有需要時,我們會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關於商用車輛泊車位及上落客貨區的標準。
 
  至於私家車方面,政府正按部就班推展早前交通諮詢委員會紓緩道路擠塞報告的建議,並會三管齊下紓緩泊車位不足的情況,即(一)控制私家車數目的增長速度、(二)適量增加私家車泊位的數目、及(三)鼓勵私家車駕駛人士改變出行習慣。不過,任何有效的措施,均需要立法會及市民的支持才可落實。
 
  適度增加私家車泊位的具體措施包括:運輸署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彈性地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建議新發展項目和重建項目提供較多的泊車位供項目本身使用;運輸署亦會盡量善用屋宇署早前就私人發展項目內地下公眾停車場豁免計入建築樓面面積所修訂的指引,在合適的項目中建議加入條款要求發展商提供一定數量的公眾泊車位;研究在非辦公時間開放更多政府辦公大樓的停車設施以作公眾停車場;以及考慮在日後落實興建的商用車輛多層公眾停車場中加入私家車泊車位的可行性。
 
  同時,我們希望駕駛人士改變出行習慣。目前,部分市區地方如尖沙咀、旺角和銅鑼灣,因為地少人多,要覓地增建更多停車場現實上並不容易,故這些地區的泊車位供應難免緊絀。如果在周末前往這些公共交通網絡頗為完善的地區,其實可考慮改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若更多駕駛人士能這樣做,便有助紓緩繁忙地區的交通情況和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主席,最後我想強調政府明白各類車輛對泊車位均有不同的需求,運輸署亦一直採取不同措施配合這些需求。但有時候一些措施需要社會更大程度的諒解及支持,並需要平衡各類持份者的期望,才能順利推展。
 
  主席,歡迎各委員就今日這份文件有關政府的泊車政策提出意見。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