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先談談今日我們發表了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我們有一個很完善和行之有效的機制,去處理我們每一年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工作。我強調,今日所發布的這些指標,是整個流程的第一步。第二點我亦想指出,其實我們今次所做的調查和往年的調查都一樣,是涵蓋去年四月(二日)至今年(四月一日)的一些市場上的數據,所以無可避免一定有滯後的效果。我都看到開始有些朋友做一些比較。大家要記住在比較這些數據和我們現在在市場上看到的,今年的一些薪酬調整,大家的比對要小心一些,這是第二點。第三點,大家都知道在我們的機制裏面,我們是會全面去看所有相關因素,這些相關因素,當然今日所發表的指標是其中一個,我們在新聞稿中亦有提及,亦有其他因素都是同樣重要的,大家都是耳熟能詳的:香港的經濟情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水平的變動,即是通脹、員方給我們的訴求,以及公務員士氣。我們會考慮這六個因素及其他相關因素,才會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而作出決定。最後一點,大家應該都想知道接着的跟進,首先我們會做的和往年一樣,職方其實有很多這方面的專家,他們有些同事做了很多年,我們在下星期先會做的,是讓職方代表參與,在委員會上對數據做一些審查,這些審查是做得相當詳盡的,根據往年經驗。在審查中間如有任何調整我們會做,做完如果大家覺得是合適的,就會確認報告結果。然後再稍後我就會在月底時間,我就會親自會見中央評議會,以及一些跨職系的公務員工會,去聽他們向我提出的一些要求、他們要求的理據。在聽完這些之後,我們才會準備好我們最後的一個建議去審批。

記者:現在多個工會都對加薪指標的幅度覺得很失望,紀律部隊評議會更加是不滿這個數字而不會返回調查小組。在考慮時如何能顧及到他們,尤其是早兩日在(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上才說現時政府的流失率和辭職率比較高,接着考慮的時候,會不會公務員士氣是其中一個更加要考慮的因素,如何挽留這些人,避免流失率上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大家其實聽到工會很快速和踴躍地發表意見,其實最重要是這樣,我剛才提過,我稍後時間,大概在月底,會會見所有這些工會,包括雖然已經脫離了機制,但仍然會和我們保持溝通的一些工會,包括警察評議會和紀律部隊評議會。他們今日提出的意見,我都從網上新聞看到,我相信到時見面時他們會更詳盡地發表對這方面的意見,這個我不太擔心,只要大家有對話,大家能夠坦誠溝通,我相信不會有太大問題。關於流失方面,我希望亦在此再強調,亦希望澄清一下,其實我們每年流失的人數,絕大部分,約九成是退休,即自然流失。我們在超過十八萬的公務員裏面,其實每年辭職的公務員只是佔了大約一千人,所以一些我們叫非自然流失,或者辭職的人,其實是佔極少數,而這些同事,我上次亦在委員會提過,超過六成是試用期,即是說剛剛開始加入政府,所以這些流失率固然我們是注意的,但亦未去到剛才你所講一個我們覺得非常有危機的情況出現。

記者:局長,雖然你已經脫離了公務員隊伍,你對於今日這個加薪幅度有沒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沒有脫離公務員隊伍。我自己本身就是公務員。所以將來我要退休或者回歸公務員隊伍,所有我的薪酬和福利,都會受到今次(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影響;所以在討論時我也要申報利益。

記者:你會否覺得很失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自己是這樣看的:要講信任。因爲必須要信任機制,因為一個談判的過程必須要有的,一個談判的過程亦都是機制的一部份。所以我們一定要將機制先去運作得好。大家不知會否記得,去年在機制下中低級公務員得出的數字(加薪幅度)是4.68(%),我記得去年有同事說是喜出望外,亦有同事立即告訴我們這是反映前年的情況。所以大家要明白,機制有它本身的可靠性,機制本身有它的特點,就是所反映的未必和今日在市場上,或者今日同事看了在市場上的數據的期望。所以中間我們需要考慮的是,究竟在處理這些得出來的指標和其他因素之後,我們如何去作出平衡和得出一個同事可以覺得是公平的(加薪幅度),而社會上,因為始終公務員的薪酬都是由公帑支付的,社會上人士都覺得是合理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