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立法會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八日)傍晚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好高興立法會剛才三讀通過了《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我首先多謝37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議員,我亦要感謝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支援審議工作的立法會秘書處同事和政府的同事。
 
  主席批准議員就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185項修訂。立法會大會,包括全體委員會,由四月二十六日恢復二讀辯論開始,舉行了接近60小時的會議。議員就各政策範疇的開支發表了意見,政府官員亦在每個環節作出了回應。
 
  《草案》通過之後,接下來我們會盡快完成後續的必要法定和行政程序,務求讓《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各項推進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以及投資未來的措施可以早日實施。當中的稅務和紓緩措施,包括稅務寬免、提高免稅額、豁免差餉和發放額外社會保障金等等措施,可以減輕各階層市民的生活壓力,刺激本地消費,亦可以支持中小企的發展。
 
  上星期五,政府公布了第一季的經濟數據。香港經濟在第一季較去年同期顯著增長4.3%。受惠於全球經濟環境改善和需求轉強,我們的貨物出口和服務輸出都有改善;勞工市場亦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狀態,失業率維持在3.2%,總就業人數在第一季再創季度新高。總括來說,今年以來,香港經濟表現穩中向好。
 
  不過,正如我四月底在立法會就《財政預算案》回應議員的時候提到,今年的經濟前景仍有不少隱憂,包括美國的貿易政策、聯儲局加息的時間和步伐、世界主要央行政策的背馳、英國脫歐進程,以至不同地區的地緣政治的局勢,都會影響國際資金流向、金融市場和環球經濟,因此我們仍須保持警覺。
 
  亦因為如此,所以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裏,提出多項措施,務求提升我們支柱產業的競爭力,並透過推動創新發展,支援新興產業,令經濟持續和多元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我很高興見到近一年來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朋友一起討論和思考,我們應該如何好好利用香港的優勢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的機遇,令香港經濟可以更上一層樓。
 
  政府在運用資源上亦會繼續「以人為本」,投放資源改善民生,加強扶貧、安老和助弱的工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以前瞻性的方式善用年度盈餘當中的790億元,加強長者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復服務、教育方面的資源投放、支援創新科技發展、建設社區設施,以及推動體育和青年發展;目的是讓各階層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記者:我想問這是你第一份預算案,但得不到民主派的支持,會否很失望?以及其實因為主席都劃了線,每個session,今次Budget的過程是否比較順利、比較快,沒怎麼拉布呢?
 
財政司司長:大家都看到這份預算案出到來,在審議過程裏面都是比較順利的。不管是甚麼派別的議員,都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在政府來說,我們在這個辯論過程裏都有官員在留意、細心聽大家不同的意見,亦做了些筆記,在不同的環節裏亦作出回應。
 
  在運用公共資源方面,很自然社會不同的社群,都會提出不同的要求。有時這些要求在有限的資源下,我們不一定可以一次過完全滿足。在施政來說一定有個重點,亦有優次。正如我在預算案中所說,預算案所代表的不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而是政府的價值觀。我亦不期望簡單一份預算案就可即時處理所有的社會問題,尤其不少問題是長期積下來的。但我深信只要我們社會各界同心合力,我們一定可以實現我們的夢想,就是香港的經濟多元蓬勃發展,我們不同階層的市民都可以分享到這個經濟發展的成果,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記者:這次預算案這麼成功,會不會增強你作為下屆政府的信心?以及你是否希望留任,以推動你這份預算案的措施呢?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在這個過程中不同的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所表達的意見。在政府來說,包括我自己本人都是盡心盡力希望可以做一份符合社會要求,同時體現社會需要的重點的一份預算案,這個是整個團隊的努力。我相信往後繼續下去的時候,政府內各個部門的同事,我們都會齊心合力用好這些屬於我們香港人、大家的資源,來令到我們這個社會更加關愛共融。多謝大家。
 
記者:會否留任呢?
 
財政司司長:多謝大家的關心,我亦注意到最近媒體上亦都有一些不同的報道。不過很抱歉,我在這個階段,事實上是沒有甚麼資料可以與大家分享,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