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國際教學專業會議及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2017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朋友,或者我先談談今日的活動,「2017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今日順利展開。在二○一五年七月,當我在華盛頓出席世界幼兒教育聯會的一個聚會時,我們曾簡介香港在幼兒教育方面的發展,特別是委員會(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成立後,我們如何可以制訂一個全球關注及留意到的高質素而免費的幼兒教育政策。很高興兩年後的今日,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可以在香港舉辦這個研討會,向全世界介紹香港在這幾年努力的成果,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我們正式全面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幼兒教育是不斷更新、不斷優化,所以趁此機會邀請全球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及從業員跟我們分享各方面的做法,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態度,在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的時候,已開始不斷優化。今日出席的參加者超過一千人,當中有三百人是來自香港以外、亞太及環球地區,大約來自十五個國家左右。這個出席率加上很多專家講者會有兩日的分享,而我們特別關注到幼兒教育一個重要的持份者是家長,所以在星期六我們安排一節(分享)給家長出席。這是香港的期望,是幼兒學界二十多年爭取的成果,所以我們是懷着興奮的心情開展今日的研討會,往後的時間希望大部分的幼兒及家長都能夠受惠於新政策,不斷改良這一方面的服務,達到優質中的優質,多謝各位。

記者:局長,葉建源批評你本身答應出席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舉辦的會議(國際教學專業會議)但最後沒有出席,是「甩底」和「無厘搭霎」,又指你曾表示有興趣舉辦會議,但最後有關組織查詢時又沒有回覆,為何會這樣?

教育局局長:昨日我聽到這個消息,都覺得很驚奇,可能個別議員未能夠緊貼實際情況。在二○一六年一月我已經去信有關主辦單位,告知他們我們未能出席當年的會議,這是正式做了的,而竟然指我「無搭霎」,我相信可以將事實交給大家評論。另外,二○一五年在加拿大,我曾提出香港有興趣考慮主辦國際研討會(國際教學專業會議),但其後大會已決定二○一六年的會議由德國柏林主辦。而我們覺得今年是重要的一年,今日的「2017世界幼兒教育聯會亞太區研討會」是一個國際會議,而六月份亦有「職業專才教育國際研討會2017」,所以今年至少有兩個國際會議舉行。我們仍然有興趣貢獻環球教育方面的分享,但要看看時間,而大會未有正式接觸,亦了解到今年的會議已經在蘇格蘭舉辦,所以我們被指「無搭霎」、沒有提交建議書,我真是無從回答,要根據事實反而會清楚有關事件。

記者:局長,如果家長罷考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你們會否跟進?如果有學校或家長不考BCA,當局如何跟進?

教育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我再次澄清,有關同學或家長在個別學校的情況,決定是否參加這個研究計劃,這方面我們完全交給學校,因為學校校長和老師才知道每個同學的實際情況,他們每天都面對同學。如果同學有困難,我鼓勵他們與校長和老師直接聯絡,並不需要與教育局交代。

記者:如果他們不考,會否有後果?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大家要看個別學校的情況。校長和老師都關心同學,而過去多年,如個別的校內試和其他情況,同學亦不是百分百出席,有時會因身體或其他方面的問題不能出席,他們只需直接向學校交代。你有否聽過當中有懲罰?所以交給學校處理是最佳的方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