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民節能2017」運動今日啟動(附圖)
********************
  環境局和機電工程署今年繼續推行「全民節能」運動,推動各界攜手節約能源,應對氣候變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為「全民節能2017」主持啟動禮時指出,推廣環保建築和節約能源的工作刻不容緩。政府已推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公布香港二○三○年的新減碳目標,把本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相等於絕對碳排放量減低26%至36%,而人均碳排放量將減至介乎3.3至3.8公噸。

  黃錦星說:「要達到這個目標,一方面政府正採取多方面措施減排節能;另一方面,必須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他呼籲各界積極參與「全民節能2017」,共同為環保作出承擔。

  「全民節能2017」運動涵蓋《節能約章2017》、《4Ts約章》、《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和《慳神大比拼2016》頒獎典禮,活動詳情如下:

*《節能約章2017》:香港空調裝置過去十年每年的耗電量,佔全港總耗電量約三成,每年電費開支逾100億元。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計劃,邀請建築及物業管理界別簽署,承諾在盛夏期間(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業的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之間,減少空調的耗電量。今年推出的《節能約章2017》,擴大邀請名單至餐廳、酒店及醫院等,與員工/學生共同實踐節約能源措施。除維持適當室內溫度,《節能約章》亦於去年新加入關於關掉不需要使用的電器,和選購具能源效益產品的承諾。今年有超過3 300個團體簽署《節能約章2017》,分別有152家商場、335座辦公室/商業/工業大樓、1 080座住宅大廈及屋苑、862間辦公室、293間商鋪/餐廳/超級市場、262個非政府機構轄下場所/社區設施、189間幼稚園/小學/中學/專上教育學院、44間酒店、32間醫院及59個其他團體。

*《4Ts約章》:今年首次推出《4Ts約章》,內容包括訂立節能目標(target)並制定時間表(timeline)、確保透明度(transparency)報告節能成效以及鼓勵全民共同(together)參與達成節能目標。目前已有超過1 000個場所承諾參與約章。

*《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比賽目的為表揚在節能應用、節能計劃及推廣節能上有卓越表現的模範團體,以鼓勵業界共同節約能源。《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是《慳神大比拼2016》的延續,涵蓋組別擴大至商業和工業大樓、醫院、酒店、辦公室、商鋪/餐廳/超級市場、非政府機構及幼稚園。另外,今年的評審準則增加了4Ts元素,期望更多不同界別團體以身作則,訂立節能目標和制定時間表,並分享現有及計劃的節能措施,共同推動業界一同節約能源。

*《慳神大比拼2016》頒獎典禮:共有279個場所參加在去年推出的《慳神大比拼2016》。得獎團體將以身作則,推動業界節約能源,包括在研討會分享典範經驗,以及將節能措施上載至《全民節能》網站推廣和分享。

  更多有關「全民節能2017」的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www.energysaving.gov.hk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聯合主辦的「全民節能2017」運動今日(五月十八日)舉行啟動禮,一眾嘉賓及相關界別代表在啟動禮開始前大合照。
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聯合主辦的「全民節能2017」運動今日(五月十八日)展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與由「大嘥鬼」變身的「慳神」一起主持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為「全民節能2017」主持啟動禮致辭時指出,推廣環保建築和節約能源的工作刻不容緩。他呼籲各界積極參與「全民節能2017」,共同為環保作出承擔。
「慳神大比拼2016」頒獎典禮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全民節能2017」運動啟動禮後舉行。圖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左四)及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前排左三)與獲獎機構代表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左三)及其他嘉賓今日(五月十八日)為「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揭開序幕。
《節能約章2017》及《4Ts約章》簽署儀式今日(五月十八日)在「全民節能2017」運動啟動禮後舉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四)及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前排左四)與參與機構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