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社會上一直有聲音要求廢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因為部分學校為求學生在該評估中取得好成績而過度操練學生。教育局於去年根據一個委員會的建議對系統評估作出改善(包括調整試卷及題目設計)後,邀請50間學校參與試行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基本能力評估)。基於該試行計劃獲得正面回饋,教育局已於本月把基本能力評估推行至全港小學。然而,有家長仍然擔心學校會操練學生而要求教育局擱置基本能力評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共有多少間學校表明不參加基本能力評估;該數目佔全港學校總數的百分比為何;對於該等表明不參加的學校,教育局有何跟進行動,以及有否計劃盡量遊說它們參加;

(二)鑑於教育局已多次呼籲學校不要因為應付基本能力評估而操練學生,教育局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具體措施可確保學校不會操練學生;教育局如何處理關於學校操練學生的投訴;及

(三)在本學年的基本能力評估結束後,教育局會否進行有關的分析及研究工作,以評估基本能力評估的成效及決定其日後路向;若會進行,預計何時展開及完成該項工作,以及會否就分析及研究結果撰寫詳細報告;若會撰寫,會否把報告公開及提交本會省覽?

答覆:

主席:
   
  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是基本能力評估其中一環。系統評估旨在評估學生分別在完成三個主要學習階段(小三、小六及中三)時,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學及學生校內評核之中。學生必須掌握在該三科課程中基本能力的部分,以更有效在下一學習階段學習。
   
  系統評估是一項非考核學生個人成績的低風險評估,絕不會匯報學生的個人成績;不會影響升學或作為小六升中派位的依據。有關資料亦不會用作標籤學校的組別,更與個別學校因收生不足而停辦無關。

  為了回應社會對系統評估的關注,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自二○一五年十月就系統評估的安排進行全面檢討,並建議推行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2016試行計劃)。所收集的回饋和意見及參與學校的經驗均顯示,2016試行計劃下四個新元素能有效針對社會的關注,包括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釋除持份者對風險的疑慮,彰顯了系統評估「低風險、不操練」的設計和以回饋學與教為目標的原意,深化了學校及家長和各持份者之間的互信,提升評估素養。

  基於2016試行計劃的成效,委員會建議把2016試行計劃的四個新元素推展至全港,以收集更全面的回應,繼續檢視有關安排。教育局接納有關建議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2017研究計劃),把試行計劃下的優化新元素在二○一七年推展至全港小學。
   
  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現階段2017研究計劃的整體工作進展順利。所有公營小學(即470多所學校)均已安排參與研究計劃;另有逾20所私立小學亦選擇參加。在參與研究計劃的安排上,如學校有特別情況或困難,教育局區域教育服務處會深入了解並提供協助。

(二)教育局反對過度操練的立場非常明確和堅定。在二○一五年,教育局向學校發出「家課與測驗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學習」通告,重申家課的質比量更為重要,學校應關注學生的全人發展,讓學生亦有餘暇參加其他有益身心的社群或課外活動,以及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辦學團體、校董會應與學校共同訂立合適的家課和評估政策。學校宜適時向家長闡述學校家課和評估的政策(如包括有效益家課的類別、測考的頻次、補課的安排、是否需要購買補充練習等),並徵詢他們的意見,以及鼓勵他們參與回饋子女功課的表現。同時,學校應在每學年開始把學校的家課和評估政策通知家長及上網,讓該校所有的家長都知悉。除此之外,今年年初多個辦學團體、小學校長會代表及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提出三方的「反對過度操練和善用評估回饋學與教」的倡議,支持善用評估資料了解學生學習情況及反對無意義的操練。

  同時,教育局落實多項具體措施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誘因。首先,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以對準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課程精神及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故此學生可在日常學習當中掌握基本能力,不用為系統評估作特別準備或過度操練。2016試行計劃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提供四款不同內容的學校報告,當中包括只提供學校本身數據,剔除用作參照的整體數據的學校報告,讓學校可因應校本需要作出選擇,有效地釋除學校對評估數據可能帶來風險的疑慮。同時,教育局把系統評估從小學表現評量中剔除,以彰顯系統評估低風險的特質。教育局接納了委員會的建議,加強內部指引,就教育局不同分部運用系統評估的數據及資料提出明確的指引。教育局亦清楚表明官立小學不會為準備系統評估而購買補充練習,並會加強公眾教育和不同階段的教學人員培訓(包括準教師的培訓、獲聘教師的職前培訓、現職教師的在職培訓),以及他們對「促進學習的評估」的認識,確保他們正確有效地利用系統評估數據促進學與教。
   
  教育局鼓勵學校和家長保持良好溝通。而本局區域教育服務處和學校一直有緊密的聯繫,並會主動了解學校的家課及練習安排。如接獲有關過度操練投訴個案或情況,區域教育服務處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和持續跟進。

(三)2017研究計劃會採用量化及質性方法收集意見及建議,作為回饋及檢討有關評估的安排。有關檢討研究計劃的安排及方法見於二○一七年四月十日提交的立法會討論文件CB(4)799/16-17(03)號。
   
  2017研究計劃的中、英文科說話評估和中文科的視聽資訊評估已於五月四日及五日舉行,而中、英、數的紙筆評估部分將於二○一七年六月中進行。在六月中完成紙筆評估後,教育局和考評局會進行一系列的焦點小組及研討會,聆聽辦學團體、校長、老師及家長的意見。根據過往做法,考評局會於十一月發放全港和學校報告,教育局為學校提供的專業支援項目亦會於新學年展開。

  委員會和教育局會繼續觀察和聆聽學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就系統評估往後的安排,向新一屆政府提交建議。本局亦會按照過往做法,把委員會提交的檢討報告,上載至教育局網站,供公眾人士查閱。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