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防禦勒索軟件攻擊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為防禦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資科辦近日多次向所有政府部門發出指引,要求他們藉備份和更新視窗軟件去提升防禦惡意程式的能力。

  直至目前為止,資科辦並沒有就「WannaCry」勒索軟件收到任何政府部門的保安事故報告,而政府電腦系統如常運作。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會繼續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政府協調中心保持密切聯繫,交換網絡安全威脅信息。

  此外,政府的多重電腦保安系統近日偵測到有其他惡意軟件企圖入侵政府電腦系統。萬多條寄往政府用戶的可疑電郵中,約有100條送達用戶郵箱。當局已即時作出處理,並確認有關惡意軟件,為現時在互聯網非常活躍的「Jaff」勒索軟件。該惡意軟件不會主動攻擊其他電腦,政府電腦系統現時運作亦沒有受影響。

  電腦保安專家警告最近有新型勒索病毒攻擊活動,透過垃圾郵件傳播勒索軟件。資科辦發言人提醒市民,勒索軟件千變萬化,市民應時刻保持警覺,為電腦做好備份及更新軟件,亦不應開啟來歷不明的電郵和網絡連結,以保障電腦免受勒索軟件的威脅。資科辦已透過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為企業和公眾提供有關網絡保安的信息。市民可透過資科辦的資訊安全網(infosec.gov.hk)了解最新資訊和提示。市民如需就網絡保安尋求協助,可致電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的24小時熱線8105 6060。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