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檢討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教師團體向本人反映,根據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受聘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的薪酬待遇應予檢討。例如,英語教師所獲發的醫療津貼(即單身人士及已婚人士每年分別最高可獲發還1,400元及5,400元購買醫療保險的費用)自一九九七年訂定至今未有調整,現已不足以支付有關費用。另一方面,教育局官員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本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該局正研究可否為部分班數較多的公營小學額外提供一名英語教師,並會根據研究結果擬訂試行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為班數較多的公營小學額外提供一名英語教師進行的研究的最新進展;
 
(二)過去三個學年,每年公營中、小學英語教師留任和流失的百分率分別為何;
 
(三)有否研究英語教師的薪酬待遇與他們決定留任或離任的關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進行相關研究;及
 
(四)有否計劃檢討英語教師的薪酬待遇,包括調高醫療津貼?
 
答覆:
 
主席:
 
  政府分別在一九九八/九九及二○○二/○三學年於公營中學及小學推行「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下稱「英語教師」)計劃,包括中學「英語教師」加強計劃和小學「英語教師」計劃。透過此項計劃,「英語教師」為本地英文課堂提供他們的專業經驗、多元的教學策略和意念,以及文化素養,以助豐富學生的語文學習經歷及強化英語學習環境。作為資源教師,「英語教師」發揮其補足的作用,他們與本地英文科教師協作,共同優化課程發展、語文教學及評估的策略。
 
  我們須要強調「英語教師」計劃是其中一項支援本地英國語文教育的措施。在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的督導下,我們運用語文基金,推出一系列的措施,改善英語學習環境及加強對本地中、小學英語教學的支援,這些措施包括校本支援服務、「語文教師專業發展獎勵津貼計劃」,以及多樣能提升學生接觸英語和他們對英語學習興趣的活動。透過於二○一七年三月公布的「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小學可申請一筆為數不高於35萬元的津貼,在一至兩學年內支援學校制訂提升英語水平的校本措施。其中一項運用該津貼的可行方案為聘用額外教師或教學助理,為學生提供更多在真實環境運用英語的機會、協助或與現職英語教師協作,推行校本課程計劃,及/或為現職英語教師創造空間,發展校本英語課程及教學資源。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就為部分班數較多的公營小學額外提供一名「英語教師」的建議,教育局曾於二○一五/一六學年以抽樣方式,在六間正聘用「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公營小學進行個案研究,在資金提供、招聘、聘用條件、相關履歷、工作調配、持份者意見(包括校長、英文科主任及教師、有關的「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部分個案學校的學生及家長的意見)等方面,透過訪談及觀察,收集研究資料及數據。本局正仔細考慮這項個案研究及已完成的第二次就小學「英語教師」計劃而進行的大型評估研究的結果。本局計劃於本年八月公布該兩項研究的報告。
 
  就學校聘用及調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而進行的個案研究顯示,在六所個案學校服務的「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聘用條件及工作效能有明顯差異,在較能善用「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個案中,主要成功因素包括有效的學校分層領導、良好溝通及協作文化、有效規劃及工作調配等;而在相對未能善用「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個案中,主要的問題在於缺乏機制促進「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與其他英文科教師的協作、照顧「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專業發展需要,以及就「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學助理」的工作表現進行監察及給予回饋。
 
  有關第二次就小學「英語教師」計劃而進行的大型評估研究方面,整體結果反映,該計劃能為小學的英語教學帶來正面影響,能幫助學生改善整體英語能力、讀寫能力、口語流暢度及準確度,亦能提升他們的自信及學習動力;透過教育局諮詢教師在共同備課及協作教學方面的支援及推動,該計劃能豐富本地教師的教學手法,亦促使他們在課堂內運用更多英語。
 
  就着「英語教師」計劃的長遠發展,本局會一併參考上述兩項研究的結果,並須詳細考慮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學校所需的支援、「英語教師」計劃相關的最新發展、符合資歷要求的「英語教師」的供求情況及長遠的財務承擔等。
 
(二)過去三個學年,小學和中學的「英語教師」的留任率和離職率如下:
 
  留任率* 離職率#
學年 小學 中學 小學 中學
二○一三/一四 81% 81% 16% 12%
二○一四/一五 81% 79% 15% 10%
二○一五/一六 89% 84% 9% 8%
 
*留任率是該學年約滿後續約留任的「英語教師」人數佔該學年約滿的「英語教師」總數的百分率。
 
#離職率為約滿後基於退休以外原因選擇不續約並退出「英語教師」計劃的「英語教師」人數佔該學年約滿的「英語教師」總數的百分率。
 
(三)根據現時的措施,合資格的「英語教師」如表現令人滿意,可在連續任教的第三年及第四年獲發相等於基本薪金5%的現金留任獎勵,以及由第五年起獲發相等於基本薪金10%的現金留任獎勵。同時,在現行的特別津貼(註)調整機制下,教育局每年均會就特別津貼進行檢視。具體來說,教育局於修訂特別津貼額時,須考慮當時有關住屋種類的平均租金水平、英語教師的流失率,以及政府的負擔能力等因素。
 
  「英語教師」的離職率相當穩定,且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反映現時「英語教師」計劃所提供的薪酬福利相當具吸引力。同時,上述特別津貼額的調整機制行之有效。事實上,有關津貼先後多次按此機制於二○○八/○九、二○一一/一二、二○一四/一五及二○一六/一七學年向上調整至現時每月20,989元的水平。因此,本局認為暫時並沒有足夠理據支持就「英語教師」的薪酬待遇與他們決定留任或離任的關係進行研究的建議。
 
(四)除了基本薪金外,合資格的「英語教師」可獲提供不同的附帶薪酬福利,包括特別津貼、旅費和行李津貼、醫療津貼、約滿酬金、現金留任獎勵等。詳情請參閱附件。
 
  就醫療津貼而言,單身及有配偶及/或子女隨行的已婚「英語教師」在合約期內醫療保險費上限每年分別為1,400元和5,400元。據本局了解,市場上仍有低於醫療津貼上限的醫療保險計劃可供選擇,本局亦曾在與有關「英語教師」團體的聯絡會議上提供有關資訊。同時,一如本地居民,「英語教師」亦可享用公營的醫療服務。此外,本局為「英語教師」所提供的特別津貼具彈性。「英語教師」可靈活運用該津貼作不同用途。現時「英語教師」計劃所提供的薪酬福利充足。以一名於二○一六年獲發起薪點的「英語教師」為例,所獲的特別津貼、醫療津貼以及約滿酬金的總金額約等同其基本薪金的90%。
 
  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每年定期與有關「英語教師」團體的聯絡會議,就「英語教師」計劃的各項事宜與「英語教師」交換意見及討論。本局亦會繼續現時已確立及具成效的方法,不時檢視「英語教師」計劃的薪酬福利條件,以吸引優秀的教師擔任「英語教師」。
 
註:特別津貼旨在協助「英語教師」應付在港的生活開支(主要是住宿費用)。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