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再工業化及工業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並於二○一五年修訂工業邨政策,以更善用香港科技園公司轄下三個工業邨的土地,支援科學與創新及科技(創科)產業。另一方面,近年有不少香港廠商擬將其在內地的非創科產業生產線遷回本港,並有意申請進駐工業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每個工業邨內有多少間營運中的公司及按業務類別分類的數目;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每個工業邨的(i)樓面面積使用率、(ii)可供出租的樓面面積,及(iii)接獲非創科產業公司申請進駐的申請宗數和按業務類別分類的數目;
   
(三)是否知悉香港科技園公司在未來五年有否擴建各個工業邨的計劃;當局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開闢新工業邨的計劃最新進展為何;
   
(四)當局有何措施便利非創科產業的生產線回流香港並進駐工業邨,以及支援該等產業在香港發展;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出,打造「香港製造」品牌作為高質素產品保證將有助推動本港的再工業化,當局在未來三年就打造「香港製造」品牌的政策及措施為何,以及會如何協助本港製造的產品建立品牌形象?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在大埔、元朗及將軍澳工業邨內運作的公司共有142 間,其業務分類表列如下﹕
  
業務分類 大埔工業邨 元朗工業邨 將軍澳工業邨 總計
1.
  
食物及飲品 17 4 4 25
2. 生物科技及製藥 8 7 0 15
3. 廣播 2 0 2 4
4. 資訊及電訊(例如數據中心、海纜、衛星地控) 3 0 10 13
5. 印刷及出版 4 3 3 10
6. 支援服務(例如飛機工程及維修、工程機械服務及維修、測試、檢驗及認證) 4 4 3 11
7. 機械及零件 12 4 1 17
8. 塑膠樹脂及塑膠產品 4 2 0 6
9. 綠色科技 0 3 1 4
10. 其他(例如建築物料、化學品及氣體、電子零件及紙品包裝) 16 13 8 37
合計 70 40 32 142

(二)及(三)按舊有的工業邨政策,工業邨的土地主要批予合資格的廠戶,供其設計及建造獨立廠房。進駐工業邨的廠戶一般無須屬於任何特定產業,但申請人必須證明其業務無法在一般多層工業或商業大廈內有效營運。就符合必要進駐條件的廠戶而言,涉及高投資額、高增值、聘用大量技術人員以及使用新型或經改良技術會獲優先考慮。根據上述政策,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在過去五年,總共接獲七宗進駐工業邨的申請,涉及數據處理、電訊、製藥、傳統中藥、食品加工、建築物料等多個產業。
   
  過去五年,三個工業邨的土地使用率如下:
  
年份 大埔工業邨 元朗工業邨 將軍澳工業邨 合計
二○一二年 100% 99% 92% 97%
二○一三年 100% 99% 93% 97%
二○一四年 100% 98% 90% 96%
二○一五年 100% 98% 89% 96%
二○一六年 100% 96% 85% 94%
 
  政府於二○一五年調整工業邨政策,以支援再工業化,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生產工序。科技園公司自此會興建及管理高效能的多層工業大廈,出租給多個用戶,並會考慮不同產業的申請。在特殊情況下,科技園公司仍會考慮批出用地予條件優秀的申請機構興建獨立廠房。科技園公司正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分別可於二○二○年及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
   
  除興建新的多層工業大廈外,科技園公司會鼓勵工業邨內的廠戶交還未盡用的廠房,並從中物色合適的樓房予以翻新再出租。科技園公司在過去五年有兩幢由承批人退還的廠房作出租之用,廠房位於大埔工業邨及元朗工業邨,樓面面積分別為17 416平方米及7 930平方米,目前已全部租出。現時,科技園公司正翻新大埔工業邨內一幢退還的廠房,可提供8 5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預計租戶最早可於今年九月遷入。
   
  長遠而言,政府計劃在元朗工業邨西南面橫洲地區一幅約16公頃的土地擴建元朗工業邨。政府亦已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初步選定一幅約56公頃的土地作長遠工業邨發展之用。科技園公司現正就此展開初步規劃研究,預計本年底有結果。

(四)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提供的資料,政府支援工業的政策,是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條件,及提供適切的支援,讓業界發揮所長。部分企業,尤其是高端產業的企業,有條件考慮把部分需要較少土地及人手的高增值工序在香港進行。香港企業,包括有意回流返港的企業,可透過不同政府部門及半官方機構轄下的支援計劃,在融資及提升整體競爭力等方面得到支援。
   
  在技術支援方面,政府在一九九九年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用以資助可提升製造業及服務業的科技水平,以及促進創新的應用研發項目。基金下有多個資助計劃,包括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企業支援計劃、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等,其中一個目標是鼓勵大學及企業進行更多研發,推動再工業化。另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一直協助製造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及逐步轉移至「工業4.0」,包括舉辦國際性工業創新策略會議和研討會,以及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Production Technology)合作建立「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生產力局將於本年成立「工業4.0」技術展示中心,展示「工業4.0」的概念和智能特點,並促進「工業4.0」訊息交流。

(五)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工業貿易署(工貿署)一直致力協助企業(包括本地品牌的製造業)發展品牌及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工貿署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為中小企業參與出口市場推廣活動提供資助,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則資助非分配利潤機構推行協助提升香港中小企業整體或個別行業中小企業競爭力的項目。
   
  此外,政府在二○一二年六月推出10億元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非分配利潤組織提供資助,協助企業提升在內地的競爭力和業務發展。
   
  工貿署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本地商會和各相關團體不時合作舉辦研討會,邀請香港、內地及海外的知名企業家和專家,分享建立品牌及開拓市場策略的經驗。工貿署亦透過不同途徑(如品牌推廣網站),為企業提供與發展品牌有關的實用參考資料。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