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松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向本會提交的文件,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工程項目下的填海工程(三跑填海工程)會使用來自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海砂。然而,據報有關的承建商未能找到足夠的海砂,因而改用機砂(即以機械打碎碎石而成的砂粒)進行填海工程。有環保團體指出,機砂含有的大量非常微細石粉難以沉降,因此會長期懸浮在海中,對填海區一帶水域帶來不可接受的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機管局有否批准三跑填海工程的承建商全部或部分改用機砂進行填海工程;若機管局有批准,已使用及將會使用的機砂數量,以及該等數量分別佔填海工程所需的砂粒總量的百分比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三跑填海工程使用的海砂及機砂的來源地分別為何;
 
(三)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是否知悉三跑填海工程的承建商使用機砂進行填海工程;該做法是否(i)符合相關環境許可證的要求及(ii)須否獲得環保署署長批准;若須批准,署長有否作出批准;環保署有否評估該做法對環境造成的即時及潛在影響;若有評估,結果為何;及

(四)現時環保署用於監察三跑填海工程的人手為何;該署人員由本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就三跑填海工程進行實地視察的次數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填海工程已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展開,工程項目涉及填海拓地約650公頃,約需共一億立方米填料。就姚松炎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綜合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提供的資料,答覆如下﹕

(一)按了解,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以公開招標方式將填海工程外判,招標文件列明中標的承包商須自行負責物色工程所需的填料來源。有關的招標文件並沒有指定填海工程須採用的填料種類,但就填料的要求有作出相關規定,如顆粒大小分布等。而有關填料顆粒的大小,三跑道系統項目的環境許可證亦作出嚴格規定,環境許可證第2.26(i)項規定「在海堤建築完成前,砂墊層的細顆粒含量不能多於10%,而在主水平基準2.5米以下進行海上填料的細顆粒含量不能多於20%。」,旨在緩解三跑道系統項目施工期間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

  儘管招標文件規定,物色填料來源和相關採購安排屬於承包商的責任,不過,在這項填海工程招標之前,機管局已對填料的潛在來源進行了仔細研究及市場調查。一般來說,用在主水平基準2.5米以下並符合三跑道系統填海要求的填海填料,主要有三類,即海砂、機製砂及其他來自香港工地的合適填料。市場調查資料顯示,後兩者的填料供應有限,但在珠三角地區以至區內的海砂來源應可提供足夠供應予三跑道系統之用。

  截至二○一七年四月底,三跑道系統的填海工程已使用約二百萬立方米的填料,當中約二萬三千立方米為海砂、二萬立方米為來自香港工地的合適填料、其餘則為機製砂。由於填料採購由填海承包商進行,故機管局未能預測承包商於三跑道系統填海工程最終將使用的機製砂數量。

(二)機管局指出,根據承包商進口填料的記錄,承包商分別於珠三角地區及越南入口機製砂及海砂。

(三)如以上所述,環保署發出就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的環境許可證,對填料訂下了品質要求,用於砂墊層砂料的細顆粒含量不能多於10%,至於填料是海砂或機製砂,則沒有規定。環境許可證亦要求必須於施工範圍外設置淤泥屏障,避免工程對鄰近水體的水質造成不良影響。此外,環境許可證要求機管局須定期向環保署提交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機管局內負責環境監察及審核的環境小組一直透過獨立認可實驗室抽查承包商的檢驗砂料報告,以確定承包商採用的砂料符合環境許可證的要求。環保署亦會對有關的檢驗砂料報告作出抽查,截至今年三月沒有發現有違反上述要求的情況。
 
(四)監察三跑道系統工程有否符合污染管制法例的工作主要由環保署區域辦事處(南)負責。在二○一七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該辦事處人員曾就三跑道系統工程進行了13次實地突擊巡查。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