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公共圖書館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圖書館)的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圖書館去年平均每月的(i)到訪人次及(ii)書籍和其他資料的借閱次數,並按圖書館所在區議會分區及圖書館類別(即主要、分區及小型圖書館)列出分項資料;
 
(二)為何現時小型圖書館每周開放時間最多只有56小時;康文署會否把使用率較高的小型圖書館(例如粉嶺南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時間延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居民向本人反映,粉嶺南公共圖書館的電腦工作站沒有安裝文書處理軟件供市民使用,現時各圖書館內供市民使用並已安裝文書處理軟件的電腦工作站的數目為何,以及康文署會否考慮為所有電腦工作站加裝該等軟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康文署現時只在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即中環、南昌及九龍塘站)設置了共12個還書箱,康文署會否在其他港鐵站設置還書箱,以方便市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香港公共圖書館共有70間固定圖書館和12輛流動圖書車,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圖書館服務。在公共圖書館服務的架構中,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為骨幹,小型圖書館及流動圖書車則擔當輔助角色,以完善圖書館的服務網絡。政府理解市民對圖書館服務時間的訴求,自二○○九年四月開始已增撥資源以統一及延長所有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由原來每周61或62小時增加至現時的71小時,為市民提供一星期七天的服務。就劉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以區議會劃分,全港各主要、分區及小型圖書館於二○一六年的每月平均到訪人次及資料外借次數表列於附件。
 
(二)作為公共圖書館的骨幹,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現時已為市民提供一星期七天的服務。至於擔當輔助角色的小型圖書館,開放時間則相對較短。市區的21間小型圖書館每周開放六天共50小時;而新界11間小型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則由每周14小時(位處偏遠地區的小型圖書館)至56小時不等。整體而言,現時各類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安排已照顧大多數市民的需要。
 
  康文署在二○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進行的意見調查顯示,83%的受訪者認為現時的開放時間「非常方便」或「方便」。由於圖書館的運作需要大量資源和人手,在平衡市民的需要及資源效益下,康文署現階段並無計劃延長32間小型圖書館的服務時間。粉嶺南公共圖書館剛於二○一六年八月啟用,現時每周開放56小時。康文署計劃收集及分析不同時段使用情況的數據,在不延長每周服務時間的大前提下,探討配合區內情況調整該圖書館開放時段的可能性。康文署會適時向北區區議會匯報。
 
(三)康文署現時在轄下70間固定圖書館提供約1 930台連接互聯網的電腦,當中30間圖書館(主要為主要及分區圖書館)設有電腦資訊中心,中心內約550台電腦已安裝文書處理軟件。至於在小型圖書館所提供的電腦設施,主要是讓使用者瀏覽網上資訊及閱覽圖書館的多媒體和數碼化資源、電子書和線上資料庫,以方便他們獲取資訊、閒餘閱讀及自學進修。
 
  香港公共圖書館會不時檢視電腦設施和服務以配合市民的需要。
 
(四)康文署自二○一一年九月底起,以試行計劃形式在中環、九龍塘和南昌三個港鐵主要轉車站提供還書箱服務;並於二○一三年檢討計劃。除了分析有關服務的使用量外,康文署亦透過意見調查蒐集公眾的意見。結果顯示由於大部分讀者仍然會選擇親身前往圖書館,以便同時還書和借書,所以還書箱服務的使用量低於原先的設計。還書箱在二○一六年的平均每月使用量約佔設計處理量的44%。考慮到圖書館使用者的習慣及服務的成本效益,我們現階段並無計劃把服務擴展至更多港鐵車站。
 
  另一方面,康文署計劃以試驗形式推出三台自助圖書站,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各設一台,在人流較多而遠離現有圖書館的便利地點提供服務。自助圖書站會提供24小時借閱、歸還、繳款及領取預約圖書館資料等服務。在試驗計劃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推出後,康文署會適時進行檢討,根據使用情況、成本效益、使用者的意見、可持續性,以及能否與其他圖書館服務互相補足等因素,評估試驗計劃的成效。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