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鼓勵外地電影及電視節目製作人來港取景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在今年起組織『一帶一路』推廣團,到伊朗、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有潛力的國家,吸引電影界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工作」。有旅遊業人士指出,外地電影和電視劇集及節目(影視作品)製作人來港取景,有助於向外地觀眾推廣香港的景色,吸引他們來港旅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來港取景的外地影視作品的詳情,包括(i)‍作品名稱、(ii)產地、(iii)發行/播放國家/地區,以及(iv)‍觀眾/收視人次(以表列出);
 
(二)當局向第(一)項提及的影視作品的製作人提供了哪些協助,以及所涉公帑開支為何;
 
(三)鑑於近年一些受歡迎影視作品在台灣、南韓及新西蘭取景的地點已發展為旅遊景點,當局有否研究該等例子的成功元素,並主動與有關國家/地區的當局交流以汲取經驗,從而加強香港在這方面的工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制訂未來三年的具體工作計劃,吸引更多外地的影視作‍品製作人來港取景,藉此推廣香港旅遊業;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重視旅遊推廣工作,並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利用不同途徑,例如電視和數碼媒體、社交平台及公關宣傳等,推廣香港多元化的旅遊特色及體驗。旅發局一直積極邀請國際性和區域性的電視頻道、客源市場的主要電視台來港拍攝,同時亦有為來港取景的電影提供協助,以透過電視媒體和電影的龐大接觸面,為香港爭取更多國際曝光,較近期的例子有剛在三月在香港上映的《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同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的「創意香港」辦公室,亦為外地影視作品攝製隊提供支援服務。
   
  就姚思榮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旅發局通常會按製作單位的需要,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例如就拍攝內容和地點提供建議;與場地營運商聯絡,協助製作團隊申請拍攝准許證;以及為有需要的電視製作團隊安排在港的住宿及交通等。旅發局邀請傳媒機構或製作公司來港拍攝,以及提供所需支援的工作,由旅發局總辦事處和海外辦事處共同執行,旅發局並未有細分這方面的工作所涉及的開支。 
 
  同時,「創意香港」亦向外地影視作品攝製隊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向攝製隊提供拍攝場地的資料和建議、安排攝製隊到場地勘察、為攝製隊申請拍攝所需的批准或許可證,以及就封閉行車線/道路、停泊車輛以供拍攝等事宜,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協調。支援在本港進行外景拍攝是「創意香港」恆常工作的一部分,所涉及的開支主要為有關人員的薪酬,已納入商經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的整體開支中。
   
  過去五年曾獲旅發局支援以及透過「創意香港」的支援服務來港取景拍攝的外地影視作品,詳情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由於各電視台計算接觸觀眾數目的方法不盡相同,加上有關電影公司並無向旅發局及「創意香港」提供有關電影的票房數字,故旅發局及「創意香港」未能提供各電視節目或電影所接觸人次及票房的具體數據。
   
(三)及(四)我們知悉外地有透過電視及電影推廣旅遊,而旅發局亦一直積極推行這方面的工作。為獲得更佳的推廣效益,旅發局近年主要邀請能夠覆蓋多個客源巿場的區域性電視頻道來港拍攝,藉以推廣香港的多元精彩體驗。旅發局會因應不同客源市場的媒體發展趨勢及當地消費者的喜好,策略性邀請於客源巿場廣受歡迎的電視節目來港取景,當中涵蓋了不同類型的節目。舉例來說,由於「真人騷」節目於內地和韓國廣受歡迎,針對這兩個客源市場,旅發局主要邀請當地的「真人騷」節目來港拍攝。在台灣,則主要邀請旅遊節目、飲食節目和電視劇來港拍攝。針對印度市場方面,旅發局亦曾邀請當地受歡迎的電視連續劇來港取景,當中展現香港多元化的旅遊特色。
 
  旅發局除了利用電視媒體和電影在港取景讓香港獲得更多國際曝光,亦為旅遊業爭取商機。例如:旅發局於二○一五年與內地電影《港囧》合作,聯同電影公司、本地景點及旅行社,推出包含電影取景地點的香港特色行程。另外,旅發局亦透過「新旅遊產品發展及經費資助計劃」,與本地旅遊業界合作,推廣以電影為主題的嶄新旅遊產品,由資深影評人及土生土長影迷充當嚮導,帶領旅客參觀多部港產粵語電影的拍攝場景。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旅發局會繼續爭取更多電視節目或製作公司來港拍攝。其中,美國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PBS)的旅遊節目在二○一七年二月來港取景,至於Discovery TLC的電視節目今年稍後亦將來港拍攝。旅發局會繼續積極游說國際性和區域性的電視頻道來港取景,並為來港取景的電影提供協助,透過影視媒體,向全球觀眾推介香港多元化的吸引力。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