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國香港-澳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中國香港-澳洲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談判啟動儀式後,就自貿協定談判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對於這個自由貿易協定,政府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個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的經貿合作非常重要。澳洲和香港均是很開放的經濟體,我們以往的合作,有良好的基礎。在這個自由貿易協定中,雙方將會更加開放服務和貨物貿易。香港百分之九十三的(本地)生產總值來自服務業,這個自貿協定能將香港的服務業帶到澳洲。除雙邊關係外,區域方面有很多的機遇,我們希望和澳方加緊合作,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方面,能夠彼此借助對方的優勢,取得協同效應。

記者:預料談判會否順利?大概何時可以簽訂這個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的共同意願是希望盡快(簽訂協定),而協議能夠涵蓋多方面。我們很ambitious(進取)和comprehensive(全面),這是大家的共同意願,我們會盡快完成這個談判。

記者:會否有時間表或短期目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常這些談判也不能有時間表,我們亦正進行公眾諮詢,希望聆聽業界的意見,了解他們希望在哪些方面增加開放程度。我們聽取意見後會進行談判,雙方會看看對方的要求是甚麼,對方對我們的要求的接受程度如何,因此很難在這階段告訴你一個時間表。

記者:諮詢初步收回的意見,大概反應是怎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的諮詢由四月二十七日起至五月二十七日止,我們在五月二十七日收到意見後,才會有一個整體的看法。

記者:期望今次可增加多少雙邊貿易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進行比較廣泛和深入的探討,現在是談判的開始,很難有一個預算。

記者:局長,想問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方面,之前有指黎瑞剛持有兩成股權,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都表示收到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文件,想問問檢視報告的進度如何?會否對TVB採取一些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方面我沒有特別補充,我已經說過,通訊局收到資料後,他們會處理,亦會尋求法律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