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7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7的致辭全文:

陳學鋒副主席(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胡秀霞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黃何詠詩專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嘉賓、僱主及青年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由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攜手舉辦的「Say YES to Work」生涯規劃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7。

  不經不覺這項活動在中西區已是第十年舉辦了。據我所知,今屆招聘博覽有30個僱主提供超過6 000份全職、兼職和暑期工的職位空缺,為剛畢業和準備投身職場的青年及在學學生提供大量工作機會和就業資訊。

  此外,隨着斜號青年(Slash)近年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年青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單一生活方式,而是在生涯規劃時,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甚至以愛好和業餘身分來定義自己,例如同時兼任攝影師/博客/平面設計師/程式設計員的人士;同時擔任化妝師/模特兒/保險從業員等朋友。斜號青年的共同特質是不希望「打死一份工」,不想過朝九晚五的重複工作模式,由於擁有多於一項技能/天分,遂以斜號劃分。其實,Slash──斜號青年一詞雖然是千禧年後的新詞彙和現今的社會現象,但這種一人身兼多重職業的人士過去亦有例子。兼任導演/編劇/演員/監製/演藝人協會創會會長的許冠文;身兼歌手/演員/小說家/大學教授的陳美齡等多才多藝名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知道大會今年新增了事業分享會,邀請了不同斜號青年分享行業實用資訊和他們獨有的斜號人生,希望藉以讓年青人更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實況和前景,並領悟斜號人生的趣味,開啟人生更多可能,追求自己真正嚮往的事情。

  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年人就業情況,並積極幫助青年人投身就業市場,增加協助青年就業配套,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令青年人可以順利投身社會。

  青年人由學校踏入職場,特別是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難免因缺乏經驗而面對不少難關。有見及此,勞工處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協助他們順利投身社會,包括成立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Y.E.S.)」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不單為青年人提供職位空缺資訊,更為他們提供全面的生涯規劃方針,鼓勵他們訂立明確的人生目標。

  勞工處一直積極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動青年就業,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並設有個案管理的服務。為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僱主透過計劃聘用青年人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培訓津貼,至今已惠及超過22萬青年人。除主流服務外,「展翅青見計劃」亦一直推出不同的特別就業項目,與服務機構、僱主或行業合作,安排職前訓練和在職培訓,當中包括航空業「見習飛機維修員」、物流業「物流項目見習生」、旅遊業「助理預訂顧問」、餐飲業「咖啡調配員」、物業管理業「會所助理」;推出嶄新的「園藝及樹藝師(見習生)培訓計劃」;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合辦「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支援香港國際機場向旅客提供顧客服務的「機場大使計劃」;與醫院管理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攜手推出度身訂造培訓暨就業項目「醫護支援人員培訓計劃」;於主題公園進行在職培訓的「遊樂設施服務員培訓計劃」;與僱員再培訓局協作的「特種警衞訓練計劃」等。我鼓勵初投身職場的青年人,善用勞工處的相關資源和服務。

  青年人宜及早思考人生路向,尋找目標奮進,為自己生涯作規劃。近年香港均有成功例子,如「神奇小子」曹星如,24歲轉做職業運動員,認清方向後憑堅持和努力,在職業生涯上未嘗一敗,連續21勝,締造香港奇蹟;香港桌球選手吳安儀近兩年均贏得世界性大獎。事實證明,行行出狀元,年青人不一定要走傳統路線,只要在自己選取的跑道上,努力堅持,必可做出優異成績。

  最後,我要感謝參加是次博覽的企業願意給青年人一個機會,一個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我預祝今次招聘博覽順利舉行,各僱主能找到合適人才,各青年人能找到心儀的工作,累積工作經驗,不斷學習。多謝各位。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