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勒索軟件攻擊(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浸會大學創業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勒索軟件方面,當局收到的總數有多少宗,以及政府方面有甚麼措施去防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今次的勒索軟件來勢洶洶,我們嚴陣以待,絕對不可以鬆懈,一定要很小心面對這問題。而且這次的問題影響全世界,所以在政府層面,我們的資科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負責所有政府電腦系統的安全。直至今早十時四十五分為止,政府方面未有任何事故,不過我們會一直緊密監察這件事。最重要的是,HKCERT(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二十四小時與亞洲、內地和其他政府的協調中心一直保持聯絡。我們針對這個問題,已展開全方位合作,但亦希望市民要盡量協助受害者,令他們盡早與警方合作。我們想大家共同合作,面對這個挑戰,希望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至於政府方面,我們認為最安全、最實在的保護方法是將電腦(資料)備份,及將已備份的資料分開擺放在安全地方。其實備份不是想像中那麼難做,但這做法令你萬一受到攻擊後,可以很快將你受attack(攻擊)以前的資料回復。我希望大家保持聯絡、保持冷靜,大家面對這個問題。
 
記者:政府部門那麼多電腦系統,未來會否面對很大的威脅?會否有可能有零星個案影響政府運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政府的電腦時時刻刻受到威脅,所以資科辦有一套有效的方法面對不停的挑戰。細節我不方便講太多,講出來,黑客會知道我們怎樣對付他。我們會絕不鬆懈面對這問題,我們會繼續因應問題的不同變化,你知道這些攻擊層出不窮、千變萬化,我們最主要自己應對的方式都要改變、改良才可以。
 
記者:若用戶真的受到這些攻擊,究竟他應否付贖金?還是應該怎樣?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認為第一件事是即刻聯絡HKCERT。因為公眾來說,最佳方式是聯絡HKCERT,他們有一群人stand by(候命),可以盡量協助受害者。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保持冷靜,因為這個不(單)是電腦保安的問題,這是電腦罪案的問題。我們希望大家一定要聯手,才能有效對付罪案。
 
記者:關於組班問題,林鄭月娥女士有沒有找你加入下屆政府,以及你完成今屆任期後會否放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這個我曾經講過很多次,不便再多講。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