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陣以待防範勒索軟件攻擊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五日)表示,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來勢洶洶,直至目前為止,雖然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並沒有就今次勒索軟件收到任何政府部門保安事故報告,而各政府系統也正常運作,政府會繼續嚴陣以待,絕不鬆懈。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網絡攻擊的趨勢及有關的保安威脅。在政府內部,資科辦密切監察政府網絡系統的日常運作,以監測、偵察及堵截電腦網絡可能受到的惡意攻擊。在有需要時,資科辦會即時向各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及建議防範措施,例如更新視窗軟件、加強備份電腦資料,以提高各局和部門預防惡意程式的能力。
 
  為應對日益嚴重的國際化網絡威脅,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GovCERT.HK)亦與亞洲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內地和其他政府的協調中心交換網絡安全威脅信息。
 
  楊偉雄補充,今次事件不單是電腦保安問題,也是電腦罪案問題。為保障公司或個人電腦免受勒索軟件的威脅,公眾須經常把重要資料在離線情況下備份和不要把備份資料連接電腦,也不要瀏覽可疑網站或從可疑網站下載任何檔案。此外,遇到可疑的電郵及即時短訊時,千萬不要開啟當中的附件和超連結。公眾也應經常檢查及更新抗惡意程式碼軟件及識別碼至最新版本,以及為使用中的軟件安裝最新的修補程式。政府會繼續經由資訊安全網(infosec.gov.hk)向公眾發放有關網絡安全的最新資訊和提醒。
 
  萬一不幸遭到勒索軟件攻擊,公眾應及早向警方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求助,以共同對抗勒索黑客。



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