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結束歐洲訪問行程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日經過幾個國家外訪回到香港,這次行程主要是我們去支持香港的青年藝術家楊嘉輝在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有一個很特色的表現,受到各方的讚賞。這顯示香港年青人對於文藝創作、文化創作方面有很大進展,我們都期望未來繼續參與。同時,我也去了匈牙利、維也納及威尼斯,拜訪相關文化官員,介紹香港最新的發展,特別是西九文化區。他們對西九文化區非常有興趣,也知悉進展。我們已特別介紹明年戲曲中心將會落成,後年將會有M+博物館,而且幾年後亦有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等。他們均十分驚訝,亦非常歡迎,期待能來到香港親身感受。所以我們作出不少邀請,希望歐洲國家甚至「一帶一路」國家都能來到香港親身感受及多些合作。我們也提出了除文化合作外,希望青年交流方面也雙向做些工作。我們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國際交流基金,所以這一帶的國家,我們都鼓勵香港年青人多些見識和交流,甚至將來多些學習。所以這次行程相當豐碩,我相信亦會有很多後續工作需要做。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七一遊行,民陣不獲批用維園做起點,是否當中有政治考慮、政治原因想清洗太平地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康文署的同事在每個場地都有個公開規定如何申請、如何批核,所以這次等同其他場地、其他活動、其他團體一樣,以公平方法作審批。我相信是按照既定程序做事的方式。
 
記者:之前署方解釋說……(有關申請維園場地)……啟德體育園區……?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康文署會按照既定程序做工作。啟德體育園區方面,很多體育界朋友和香港市民都已期待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已交上立法會,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支持。項目是一個幾好的模式,原因是要採用「設計-興建-營運」的模式,有鑑於過往如果將設計和營運分開,營運商未必知道如何配合設計出來的東西,或者設計者未必知道將來營運的需要。所以我們希望將這幾方面放在一起,保持一個連貫性,令將來的營運有效,更符合實際,及更符合香港的需要。所以這幾方面的連貫性會帶來很大的效益。至於新的誘因,原因是這算是個較龐大的工程,如果我們建基於「設計-興建-營運」能一致的話,且我們不是立足於興建完硬件便算,我們希望啟德體育園將來能營運得好,市民用得好,本港及國際體育界都能夠應用。這項目非常龐大,亦需要精心策劃。所以如果有些誘因令多些人參與,加強競爭,提高質素,對項目非常有用。所以我希望立法會議員都能夠支持這個項目,讓項目盡快在今年上馬。
 
記者:其實有人計過數,營運二十五年,承辦商的利益達數十億元,是否真的對於投標的反應這樣悲觀,而要貼錢給人做生意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你會看到體育園區有三個建築物,有些如收費會由政府監管,有些如50 000人的場館是市場的運作。大家都知道這樣大的體育園區面向國際的話,有一個市場化的運作是重要的。所以在未來,我們希望營運者(視園區)不單單是設施這樣簡單,而是要「搞活」它,令香港市民可以享用,亦可吸引外地體育賽事參與。你如果問問體育界朋友會很清楚,很多國際賽事都希望來香港舉辦,但今天我們未必有(這樣的設施)。所以未來的啟動,我們希望做得更好。整體的建設是一個頗大的建設,我們希望有高質素的投標,從而選取一個最好的投標者,亦引動香港不同建築界、設計師等等,都可同樣參與,所以是個多贏方案,既可以讓香港各方面業界參與,另一方面可得到一個比較高質素的入標,最後、最重要是場館能讓市民有更好應用,體育界的期待都能滿足得到。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