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主題會議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主題會議的致辭全文(中文譯本):

周小川行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肖捷部長(財政部部長肖捷)、金墉行長(世界銀行行長金墉)、Lagarde總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徳)、各位討論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

  「一帶一路」的主旨是國際合作。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大約 8 000間中國內地和外國公司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包括75家全球排名100以內的銀行。香港歡迎、十分歡迎國際合作。我們沒有資金管制。事實上,傳統基金會已經連續23年將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的關鍵。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超級聯通」的優勢。「一國」——我們是中國一部分,擁有「中國優勢」。「兩制」——我們實行不同於內地的「另一種制度」。

  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擁有來自不同國家、既多且廣的金融專業人才。香港的銀行家、律師、會計師、風險管理人才對跨境交易都非常熟悉。他們了解中國內地市場,同時也了解區域和國際市場。

  以上這些條件讓香港成為中國內地與外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資金、人才、資訊及市場機遇都流經香港;我們是內地資金的首選目的地。我們和中國內地企業一起「併船出海」,並與外國企業一起走入中國內地。

  香港具有優勢,可以滿足日益增加的「一帶一路」項目集資和財務管理服務需求。我們在新股上市的集資額全球最大,並提供多種融資渠道——銀團貸款、私募基金、債券和伊斯蘭債券等。我們也是亞洲的資產和風險管理、保險和再保險,以及企業財資中心。

  我們有能力在公共和私人市場進行項目融資;亦有能力興建及營運基建項目。剛才幾位講者已說明擁有高質素基建項目的重要性,我們需要好的項目和營運管理才可確保基建項目維持高質素。事實上,港鐵現時已營運香港以外的鐵路,例如在中國內地、英國、瑞典和澳洲;而港鐵在香港平均一個工作天可處理五百五十萬名乘客。我們同時有能力籌組銀團貸款,尋找中國內地和區域的潛在投資者;有能力發行綠色債權籌集資金;並有能力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接觸大批內地投資者。

  香港顯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隨着人民幣成為「一帶一路」項目越來越受歡迎的融資和交易貨幣,香港十分樂意向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提供服務。

  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作為一站式平台,協助企業進行基建融資。超過60個組織已加入成為商業夥伴,包括金融機構、銀行、投資者和保險公司。

  除了融資,我們也在鼓勵培育新的金融活動。例如,我們剛提出了立法建議,為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租賃管理商提供稅務優惠。海運服務方面也是如此——由融資到保險等各類服務。

  香港位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中一個戰略重點的核心,這個戰略重點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覆蓋中國11個發展程度較高的城市,總人口達6千6百萬,可以提供龐大和嶄新的機遇。大灣區的發展計劃正在共同準備中。在這個新的區域合作舉措中,金融服務將是香港的主要優勢。

  各位先生、女士,我們期待與大家合作,滿足大家的服務需求,與大家分享機遇,並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新繁榮。

  多謝各位。



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