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下屆政府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取消(登記)器官捐贈的數字,有沒有發覺今個月初有特別增加的趨勢,原因是甚麼?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其實也留意到近來一星期,似乎多了人取消他們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的趨勢。當然我們明白簽署器官捐贈,表達他們的愛意,其實都是一件嚴肅的事。當然我們見到這個情況也關注,一方面,有些報道也有說可能是因為最近聯合醫院的事件,所以我們希望呼籲大家不要這樣做,因為就聯合醫院的事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設立了兩個調查委員會,一個會看看醫管局的通報機制,都已經做了很多年,看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另一個則就聯合醫院的事件展開調查。我們對事件關注也感到遺憾,但我們已有一些調查的機制在進行。至於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我們在最近一年做了很多宣傳教育的工作,多了很多人去簽署,表達他們的愛意。我希望這一個取消(登記的情況)是短暫的,也向大家呼籲,因為其實每一日都有二千多人在醫管局等待不同的器官(移植),希望大家不要取消(登記)。我相信大家都支持器官捐贈,醫管局的同事會繼續做好他們的工作,緊守崗位,對於器官移植的病人做到他們專業的護理。

記者:今次嚴重的醫療事故,其實是不是削弱了市民對於器官捐贈的信心?局方原本打算下個月展開器官捐贈如Opt-out(預設默許機制)等的諮詢,現時會不會打算推遲或者修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明白有聯合醫院或類似的事件,大家也很不開心,醫管局有兩個調查委員會在調查,我們希望調查後有詳細的資料日後向大家公布。至於我們何時要展開諮詢,其實有幾個項目可能需要諮詢的,一方面是預設默許的機制,我們以前也說過,究竟香港是否需要一個預設默許的機制;第二,最近因為鄧女士的個案,也衍生了究竟法定捐贈器官的年齡,現時是十八歲,有沒有一些酌情空間;第三,醫管局也希望就交叉捐贈做一些諮詢。現時我們在整理將會展開諮詢的資料,也要看一看究竟是分開諮詢,還是所有關於器官捐贈的課題一起諮詢。我們希望在現屆政府,即是今個月或下個月展開諮詢。

記者:擔不擔心接下來一、兩個月推出諮詢的話,反彈的聲音會很大,令諮詢未必得到政府期望的效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相信香港市民是理性的,一方面我們留意到現在忽然有一些簽署了(登記)又不簽的情況,但另一方面我亦呼籲大家將這兩件事分開,因為我們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簽署,其實都是表達大家的愛意,希望有一日大家有機會在死後將自己的器官留給有需要的人。

記者:你是否已答應林太下屆會留任?有沒有邀請你出任局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時一直盡力很努力地做好面前的工作,至於下屆政府的班子,希望留給候任特首宣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