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李宗德博士(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呂麗青主席(「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籌委會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大家都知道,《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亦是國家的全國性法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國家憲法制定《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實施。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亦即是《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香港在過去二十年的發展,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無論在香港或全球出現怎樣的情況,香港仍然能夠繼續保持繁榮安定。我相信只要有國家的支持和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特區一定可以在社會民生、經濟發展等多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
 
  《基本法》對我們十分重要,作為香港市民,我們都應該要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的內容。政府一方面積極推動《基本法》的推廣工作,同時亦有賴社會上的團體和機構同心協力做好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我特別感謝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推廣《基本法》方面不遺餘力,在過往多年來透過舉辦各式各樣豐富及有意義的活動,帶動整個社會研習《基本法》。

  就以今日的法制先鋒問答比賽為例子,這個問答比賽已經舉辦到第五屆,過往每屆均吸引全港很多中小學生積極參與,共有約3 000名學生受惠 。藉着這個問答比賽,參加者在準備時深入了解《基本法》的內容;通過緊張刺激的問答環節,觀眾亦可以認識《基本法》及進一步了解當中內容。據我所知,今日參與比賽的隊伍,都經過全港初賽和準決賽的激烈比試才能晉身決賽,實力實在毋庸置疑。

  我肯定今天晉身決賽的隊伍,在過去的日子必定付出了不少努力,深入認識《基本法》內容,才能站在今天的台上,為我們帶來精采的問答比賽。我希望大家和我有一樣的看法,就是了解《基本法》並不應只限於準備今天的比賽。我鼓勵各位參加者以及在座的朋友,能夠繼續保持對《基本法》的學習興趣,繼續認識《基本法》,並同時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認識更多,讓《基本法》這繁榮穩定的基石更牢固,《基本法》賦予香港的優勢可以更充分發揮。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各位同學學業進步。多謝各位!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頒獎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中)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頒獎典禮,並與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席李宗德博士(前排左七)、比賽得獎者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五屆法制先鋒問答比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