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管制計劃協議》及空氣質素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多說一次利潤管制計劃協議中9.99%准許回報率中「10+5」是如何, 以及如何讓市民享受更好的電價?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過去香港相關的《管制計劃協議》都是以十五年為本的,我們現有的協議是首次以「10+5」的形式,而「+5」是在十年後,這個五年的協議是否會延續,有一個選擇,但當中9.99%准許回報率在現時「10+5」的機制之下,兩電根據現有協議可繼續享有9.99%(准許回報率),這是現有協議的內容。今次我們與兩電談協議時打破了這既定的內容,能夠在現有十年的協議終結時,可即時享用這個新的、降低了的准許回報率,即8%,能在最快時間可平衡(電費)加價的壓力。大家亦理解,而市民主流亦是支持的,因為有很多舊的機組將在未來數年陸續退役,同時大家亦希望有更環保、更潔淨的能源,因此牽涉一些資源投放,令電費有(加價)壓力。因此,我們認為最快落實這個8%(准許回報率)是能幫助大家紓緩電費上行壓力的做法。而(准許回報率)由9.99%變為8%對兩電的收入來說,即時可以,例如每一年令中電的收入少20億元,計算每度電來說,至少下降了約5%,便是這個換算。當然這假設是其他因素大致不變之下,便有此結果,但同時市民大眾亦支持或要求一個穩定及環保的供電,因此長遠來說,當然仍會有電費上漲的壓力。我要補充,在其他周邊城市,包括澳門、新加坡以至歐美地方,其實他們每度電亦比香港貴,在澳門是1元多,新加坡更比香港高幾成,歐美地方甚至是香港現時電費的兩至三倍,大家當然理解他們支持更加潔淨能源。在香港大家關注本地空氣質素,以至應對氣候變化,根據我們公眾諮詢的結果,大家亦理解並支持適當的資源投放,整體來說是合理價格與環保。

記者:原本兩電有五年仍可以用9.99%(准許回報率),但政府與他們談8%,8%是否已壓至最盡?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是的,我們已打破了(9.99%准許回報率)。

記者:有環保團體關注新協議之下,如兩電達到節能目標會有額外獎勵,覺得獎勵與節能的工作不相稱及不合乎比例,如何可釋除這些意見?

環境局局長:我覺得主要是大方向要清晰,在與民共議時大家是支持政府與兩電談協議時加大節能慳電的措施,因此今次的協議回應了社會的主流民意。至於細節如何訂立,當然可以有不同的意見,我們認為今次協議的內容可達致主流社會的訴求,即是說一方面我們鼓勵兩電以至全民合力慳電,我們給予誘因讓相關公司幫忙去做,同時我們亦在協議中注入了,除節能以外,亦控制最高用電量的峰值,這幫助大家減少不必要的機組過早或過大投放,能長遠整體幫助紓緩電費上漲壓力,整體來說我們有措施幫助大家平衡價格以至環保方面。同時,大家要留意,我們給予兩電一些鼓勵,同時亦與他們有協議,當中約65%要回饋社會,進一步有循環經濟理論,幫助社會進一步慳電,甚至關顧基層相關的生活。這是個創新的想法,所以大方向是一致的。

記者:局長,七月一日之後的工作有何目標?會否繼續留在政府?

環境局局長:今日沒有補充。

記者:何時會交代會否留任?

環境局局長:今日沒有補充。

記者:該35%會否令兩電賺大錢?因他們需回饋社會65%,那35%是他們額外賺的。

環境局局長:整體理論是,第一,我們需要有一個機制鼓勵電力公司以至市民大眾一同慳電,以至用更潔淨能源,包括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發電,這是這個協議當中的新點子,同時亦需締造一個循環經濟。我們盡量抓緊機會,與他們角力時我們在當中相關的部分,我們爭取過半,即接近三分之二的鼓勵,要求他們回饋社會,進一步鼓勵慳電節能,以至綠色建築,甚至關顧基層,所以這是一個整體,一個大的、新的方向,希望達致平衡。

記者:有關空氣污染,近這一個多星期空氣比較差,很多人關注區域性空氣質素是否差了?廣東省有否措施令空氣質素改善?

環境局局長:當然,在香港以至不同的地方,基於某些氣象條件之下會有一些空氣較差的日子,我鼓勵大家看看一些整全的數據,如過去一年,整體香港空氣質素的污染物大致減少了約三成。在廣東省方面,其空氣(質素)亦有逐步改善。剛才在電台節目我亦有說,香港以至廣東省有一個合作協議,兩地有一個十年(計劃)改善空氣污染物排放的做法,會有一個二○一五年的中期數據,現正整理中,稍後會公布結果。至二○二○年,大家有一個目標,進一步思考如何收緊及優化,令兩地聚焦於盡量減少各自的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方法,大家共同有好的空氣質素。具體來說,有一些正在合作中,如在珠三角設立海上船舶排放控制區,這將會是亞洲中第一個區域有此合作方式,即是當大船駛至珠三角口時,開始要轉用較潔淨燃油,令香港以至珠三角沿岸地方有更好的空氣質素。所以這是應該聚焦的,大家有何板斧及方法,可以各自做,亦可以合作做,令香港整體空氣更加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