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三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現在去北京。今日香港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代表團出發。大家知道國際合作及交流現在是世界的大趨勢,國際合作及交流可以促進社會及經濟發展。而「一帶一路」正正是我們國家促進中國與各國之間的合作及交流的一個重要倡議。

  自從幾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來之後,(倡議)得到各國熱烈的響應。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有個專章,大約有幾十個段落,向香港社會報告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如何迎接在這個國際合作和交流的大趨勢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給香港的機會,亦得到社會比較好的反應。譬如昨日香港律師會,他們在為了慶祝律師會成立一百一十周年的一場重要論壇中,就以「一帶一路」為香港律師所提供的機遇、香港律師和外地律師組織之間的合作所提供的機遇作為主題,與會者的反應都非常好。

  國家十分重視香港的作用,因為在國際問題上香港是全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亦是最開放的城市。我們作為國家一部分,由於國家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因此我們有「一國」之利。同時我們與內地城市不同,因為我們用另外一種制度,比較容易和外國銜接、交流以及合作。因此我們有「一國」之利,有「兩制」之便。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五個「互聯互通」,即資金、設施、貿易、政策,以至民生相通方面,香港都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這也是為甚麼去年特區政府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清楚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所以,今次香港參加在北京舉辦的這麼大型、有接近三十個外國國家政府首腦、大概一百個部長級人員,以至大量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參加的高層論壇上,中央安排了香港一個三十人、規模大、層次相當高的代表團,而且讓我作為特區行政長官在大會上發言。我們這個代表團除了政府的司、局長人員外,還有金管局(金融管理局)總裁、金融發展局主席、有在香港各大銀行的首腦。金融在五個「互聯互通」當中,是其中之一個「互聯互通」,而且很明顯是香港的強項。對香港來說,在我上任時,金融佔香港GDP(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五,今日已經增加至百分之十八。當然,在這五年時間內,整個GDP總量亦有增長,增長後金融佔的比例進一步增長至百分之十八。下去,金融方面我們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除了金融方面,我們有四大商會的負責人,有幾個相關專業團體的負責人,還有機管局(機場管理局)和港鐵的主席。在港鐵方面,譬如說我們五個「互聯互通」有個「設施聯通」。港鐵在海外的業務發展得非常快。不少沿線國家現在大興土木,建機場、建碼頭、建鐵路、建公路。港鐵現在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國內地和外國的鐵路系統,他們承擔的管理任務,現在已經越來越大。在外地由港鐵管理的鐵路,每日乘載的乘客人數,和僱用的僱員人數,已經和香港差不多,說明港鐵在香港以外地區的競爭力。

  剛才我說金融的時候,我說漏了港交所主席亦會與我們一起去。大家知道香港首次上市的集資量是全世界最大的,因此我們十分重視今次這場活動。我會在這個論壇期間向外國政府首腦、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和中外企業負責人介紹香港的強項,表示香港很願意為他們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至其他國家之間的合作交流,貢獻我們的力量,同時分享我們的機遇,促進我們國家和世界各地的國家和企業的進一步合作。

記者:今次林鄭月娥沒有被邀請……

行政長官:我們一直都有保持很緊密的連繫,特首辦(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同事和候任辦(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同事幾乎每天都有連繫,而我們每隔數天,她(林鄭月娥)和她的同事、我和我的同事,會坐在一起開會。所以,無論是「一帶一路」的工作,今次我們論壇的準備工作,在這個論壇上得到的一些成果和體會,我們都會與候任特首辦、和候任特首之間,我們會溝通和分享。

記者:(有關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

行政長官:所有這些工作都有和(候任)特首辦溝通的。現任特首和選出來後的候任特首之間工作的分工,以及特首辦、候任特首辦之間的分工,過去我們已經有四屆,我們都有經驗,有一套機制和制度。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