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女青年商會敢想敢做2017:「時尚共融」計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女青年商會敢想敢做2017:「時尚共融」計劃的致辭全文:

蘇頌琪會長(香港女青年商會會長)、蕭錦源總會副會長(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副會長)、李耀文籌委會主席(活動籌委會主席)、車志健行政總裁(MoooFit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羅偉祥主席(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校友會主席)、嚴楚碧主席(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主席)、仇健明董事(香港復康力量董事)、鄧婉穎首席執行官(Wing's Share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葉長安建築師(二○一一年十大傑出青年)、朱惠靖副教授(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副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欣賞由香港女青年商會策動的敢想敢做2017:「時尚共融」計劃,透過連結時裝設計師、本地品牌、廠商及建築師,為殘疾朋友--特別是肢體傷殘人士--設計並製作出切合他們獨特需要,又創造潮流的衣履服飾。

  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香港女青年商會,以及所有支持和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工作計劃的機構和朋友。「時尚共融」計劃既推動傷健共融,更藉着創意,為殘疾朋友提供不同的服飾和購物選擇,與特區政府倡議無障礙社會,協助殘疾人士發揮潛能的康復政策發展方向,互相呼應,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政府致力讓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在社交生活及個人成長方面均可充分參與,並全面融入社會,這亦是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並希望在硬件、軟件和社會的文化思維上,構建無障礙社會,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15億元,增幅達九成。

  政府亦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通道和設施,讓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一樣,可在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進出處所及使用處所內的設施,從而獨立生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一直關注無障礙環境這個課題,並透過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公眾宣揚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

  事實上,「無障礙」生活空間不但惠及殘疾人士,對於行動能力逐漸下降的長者、運動受傷的年青人、手推BB車的父母、懷有身孕的準媽媽,一級樓梯、一扇大門,都可以做成障礙。所以「無障礙」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特別是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到二○四○年,每三個人就有一位是長者,「無障礙」已經是社會的迫切需要。

  對於身體狀況適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殘疾人士,勞福局已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 175 000(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數字),當中約146 000人次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在推動「無障礙運輸」方面,政府一直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以照顧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不同乘客組群的需要。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特定無障礙通道;專營巴士公司在二○一三年已安裝報站系統,在添置新車時,均會繼續選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輪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現時換車的計劃,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底前全面採用低地台巴士(大嶼山巴士除外)。我樂見近年越來越多的士營運商樂意引進無障礙的士車種。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現時的80多部。

  現時業界已分別與三款車種的製造商訂購三款不同型號的低地台小巴,並密切跟進車輛改裝和本地維修安排等細節。我們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會引入該些車種,於三條醫院路線包括行經兩間公立醫院(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一間私家醫院(九龍法國醫院)作測試。

  政府更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包括復康巴士服務和康復服務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務。過去10年,勞福局撥款予復康巴士營運機構--香港復康會--增加了61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總數增至156輛(增幅達64%)。每年使用復康巴士服務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萬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約90萬。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撥款予香港復康會再添置八輛新車,使車隊的車輛數目進一步增加至164輛。康復服務中心的中心巴士現時有199輛,並已獲撥款添置73輛中心巴士。

  在無障礙通道方面,政府於二○一○年全面開展耗資13億元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邨提升無障礙設施。有關計劃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為推動各政府部門合力提升政府處所的無障礙通道和設施,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引入了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的制度。無障礙統籌經理負責統籌個別決策局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而無障礙主任則負責其轄下場地的無障礙事宜,如協助殘疾人士進出場地和使用當中的服務及設施,以及處理公眾就該場地的無障礙事宜所作的查詢及投訴等。

  這些公共資源的投放,是希望建立一個在硬件、軟件,以至文化思維上也體現出平等、共融精神的無障礙環境,讓生活在香港的殘疾朋友能夠全面融入社會,發揮個人所長。

  為了推廣於二○○八年起在香港生效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勞福局由以往每年撥款約200萬元增至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每年撥款約1,300萬元,舉辦全港及地區性的公眾教育活動,並與康復諮詢委員會、18區區議會、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殘疾人士團體,以及社會其他界別協作,推廣無障礙及共融社會的信息,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社會和發展潛能。

  在此,我祝願「時尚共融」計劃為時裝界創造潮流,為業界發掘更多創意空間,為殘疾朋友的生活開拓更多精彩的可能性,也讓社會各界更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成為香港傷健共融文化的一個亮點。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