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微電影「分身爸打」首映禮暨專題講座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微電影「分身爸打」首映禮暨專題講座的致辭全文:

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陳載英慈善事務主管(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復康、醫療、環保及家庭))、張笑容女士(資深傳媒人、親子教育顧問)、各位「分身爸打」製作團隊成員、各位嘉賓、朋友:

  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藉着微電影和專題講座,探討離異家庭的父母如何共享親職,以保障子女的最佳利益,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我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近650萬元撥款予社聯,並聯同十間非政府機構,於二○一六年三月展開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透過公眾教育及培訓,配合政府在二○一五年十一月至二○一六年三月期間,就立法推行「父母責任模式」展開的公眾諮詢,加深社會對「父母責任模式」的了解。

  政府就落實法律改革委員會《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建議的擬議法例及相關支援措施,在四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共收到約150份由團體及個人提交的意見書,當中34.5%支持於現階段落實擬議法例;20%原則上支持擬議法例,但要求於落實擬議法例前,增加支援措施及資源;34.5%反對擬議法例,並懷疑「父母責任模式」是否切實可行;餘下的則沒有明確就擬議法例及支援措施提出意見。

  鑑於市民對向離異家庭提供支援服務的關注,在準備未來路向時,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加強支援措施及公眾教育,為離異家庭提供更好的支援服務。

  其中,社署在獎券基金撥款資助下,推出了為期兩年的子女探視服務先導計劃,協助離異父母與子女維持良好的溝通及聯繫,讓子女在安全及沒有衝突的環境下與非同住的父或母接觸。先導計劃已交由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營辦,並於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起服務。家福會於接獲個案後,會制訂經父母雙方同意的服務計劃。社署會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以期制訂可行和有效的服務模式。

  離異家庭的父母雙方能否合作,往往成為孩子適應轉變的關鍵。社署特別為離異父母設計了一項心理教育活動,向他們灌輸持續父母責任的觀念,並協助他們與前伴侶合作,一起持續履行父母責任。社署已於一些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單位和一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試辦活動。考慮到參加者的正面評價,社署會把該活動進一步推廣至其他服務單位。

  為使前線社工加深認識和了解共享親職及調解服務,社署為任職於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社工提供有關培訓,並於新員工的入職課程內,加入共享親職的概念。

  在公眾教育及宣傳方面,社署在二○一五年底至一六年初期間,已於各主要電視台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宣傳聲帶,並於港鐵站及公共巴士站張貼海報;還製作了一套供父母及子女參考的手冊,於二○一五年九月派發予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律師等持份者;更在社署網頁設專題網站,推廣父母責任的觀念;製作易拉架;舉辦有關家庭生活、婚姻及防止家庭暴力的活動,推廣和諧家庭關係。此外,社署現正與負責統籌婦女事務委員會「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的香港公開大學合作,把共享親職的概念加入課程內。

  在此,我再一次感謝所有贊助、支持和參與「賽馬會兒童為本共享親職計劃」的機構和同工,在保障兒童福利和權利的路上,與政府和離異家庭的孩子們同行,協助離異父母共享親職,促進孩子健康地成長。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