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鐘聲慈善社第六十二屆董事職員就職典禮暨慶祝母親節敬老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鐘聲慈善社第六十二屆董事職員就職典禮暨慶祝母親節敬老大會的致辭全文:

陳守仁總監、李國倚社長、何耀華監督、各位鐘聲慈善社的董事、各位嘉賓、朋友、各位模範母親:

  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鐘聲慈善社第六十二屆董事職員就職典禮暨慶祝母親節敬老大會,與各位熱心公益的董事共聚一堂,同時向一群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的模範母親致敬。

  鐘聲慈善社是香港的慈善事業先驅,自一九一五年創辦以來,一直本着服務社群的宗旨,由最初的賑災扶危、贈醫施藥善舉,至今在青少年培育以及長者服務方面,也取得顯著的成就。貴社既開辦設備完善的中學及青少年閱覽中心,亦組織聖約翰救護支隊、童軍旅團等,幫助香港的下一代增進知識,建立自信,發揮所長。此外,貴社亦惠及耆老,旗下六個長者服務單位,包括一間安老護理院、兩間日間護理中心,及三個長者鄰舍中心,於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獲社會福利署超過3,578萬元的撥款,是政府的堅實夥伴。

  母親節將至。我欣悉鐘聲慈善社每年均舉辦「慶祝母親節大會」,並藉此機會,物色由各界推薦之模範母親,將她們的愛心故事與公眾人士分享,以頌揚母愛的偉大。

  我了解到今年的幾位獲獎母親年齡介乎65歲至90歲,既是愛心母親,亦是家中和社區中的模範長者。而貴社藉此難得機會,舉行慶祝母親節敬老大會,邀請各哥哥姐姐,一同參與,令活動多添一重敬老揚孝的意義。

  特區政府透過加強幼兒照顧服務、促進兒童和青少年的全人培育、強化基層學生的課後支援等多管齊下的舉措,紓緩在職母親的壓力,協助她們平衡工作和照顧孩子的需要,同時促進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向上流動。

  此外,為了建立一個敬老、護老的社會,並全面裝備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本屆政府將安老提升為施政重點之一。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顯示,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的20.3%;即政府每五元的經常性開支中,其中的一元乃用於長者身上。

  勞工及福利局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希望長者們可以過着正面樂觀、有尊嚴和精彩的銀齡生活。其中,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已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 175 000(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數字),當中約1 029 000人次是長者,約146 000人次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連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有近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受惠於政府的經濟支援。政府亦會把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這些措施未來十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約90億元。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更宣布了多個俗稱「出雙糧」的安排,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35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元。

  隨着人口急速高齡化,香港社會對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的預留撥款,突顯承擔。

  我們亦致力透過建設長者友善社區、提倡積極樂頤年、加強居家安老配套、改善和強化長者住宿照顧服務,以及為安老服務作出中長遠規劃等不同方式,務求全方位關顧長者的需要。事實上,香港有今天的發展和成就,長者們功不可沒,值得全社會向各位哥哥姐姐致敬。

  今天是以陳總監、李社長及何監督為首的鐘聲慈善社董事會就職典禮,我衷心祝賀各位在慈善事業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深信在各位的帶領下,貴社的善業將再創高峰。我亦祝願所有的母親,佳節快樂,各位現場的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