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十二日)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人對人促銷電話,把4「字頭」撥作促銷電話指定專用「字頭」是否可行?據你們了解,現時促銷電話大概佔用了多少個電話號碼?如果全部撥入4「字頭」,數量方面是否適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建議讓促銷電話使用特定「字頭」號碼,讓市民更加容易分辨,我們考慮過這個方案,認為是不可行的。我們的電話號碼在數量方面比較緊張,我們不希望電話號碼再增加一個數字,令大家要多記一個數字,這樣很不方便。據我所知,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數量不能夠使用盡全部同一個「字頭」的電話號碼,我們不想浪費,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不可行的。另外,就算有一個數字專門用作促銷電話,要求他們(促銷者)必須登記,都需要一定的程序,要看法律基礎是怎樣,亦需要立法。另如並非使用這個「字頭」的電話號碼進行促銷活動,又會是怎樣,執法方面亦需要考慮,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方案不可行;但是,如果市民覺得這個方案,譬如加多一個數字,他們都願意接受,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
 
記者:剛才有聽眾建議由不同業界自行規管,政府大幅加強罰則,包括停牌等等,這個方向是否可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亦有詢問那位聽眾,罰則的方向如何?若(業界)自行規管,但又可以停牌,應該由誰人(決定)停牌?是否有一個牌照制度可以這樣做?法律基礎又在哪裏?這是一個比較複雜的議題,我認為要考慮清楚,因為各行各業不同,例如保險業,怎樣啟動停牌機制和證明為何要打出電話,我覺得比較複雜,但我是持開放態度的。
 
記者:你剛才表示希望七一後去長途旅行,如何評價你的熱門接班人梁敬國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他是否能勝任局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會評價任何人選。我想說,林太(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個有心有力的人,我相信她會很成功地籌組其班子。

記者:你表示規管境外電話有困難,現時的方案均未能監管或處理這些境外電話,當局可以如何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同意你的說法。今次的諮詢有一個功效,就是讓市民更加了解不同方案的有效性,或未能處理的事情是甚麼。從境外打入的電話是其中一個例子,我們仍未能想出更好的方案杜絕境外打入的促銷電話,因為跨境執法存在困難,這無論是人對人促銷電話,或其他政策範疇亦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即日新聞